神韵荷兰格罗宁根两场大爆满 观众叹为观止

【正见新闻网2023年01月22日】

2023年1月21日是中国的大年三十,也就是壬寅年腊月三十,美国神韵环球艺术团在荷兰格罗宁根MartiniPlaza剧院连续上演两场演出,场场大爆满。晚场艺术家三次谢幕,演出结束后很久,还有不少观众在剧院流连忘返。

神韵的使命是复兴中华传统文化和价值观,让人们了解共产主义统治前的中国。每场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都起立鼓掌,感谢神韵艺术家带他们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传统,体悟顶级艺术盛宴。很多观众表示很震撼。

“(看到最后一幕的大光环)我觉得特震撼,感觉没有语言足够去形容那种震撼,真的是觉得此时无声胜有声,(笑)真的震撼,很振奋人心。”从大陆赴荷兰留学的博士生刘谚哲女士说,“开场时我觉得特别感动,就像是一个大宇宙,很多人从上面下来。那个时候我就开始流眼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一种想回家的感觉。”

乌克兰歌手观神韵:仿佛身处童话世界

Elena Kopanychuk是乌克兰职业歌手,既唱民谣,也唱美声。她在荷兰生活了近20年。

“令人赞叹!真的很出色!”她观看神韵后赞美道,“不仅有高难度动作,还有这些美丽的女子形象。华丽的服装,缤纷亮丽,十分出色,令人叹为观止。”

Kopanychuk表示,演出刚开始,大幕一拉开时,“我们仿佛身处一个童话世界之中,一个云雾缭绕的童话世界,美妙非凡。”

她尝试想出合适的词语来形容当时的感受,发现“无法形容”,“那是如此的美妙,那是我的第一印象,非常美丽。”

作为职业歌手的她,对神韵的音乐和歌唱大为赞赏。“女高音的歌唱非常优秀,动听悦耳,非常纯净的音色。”

“那位钢琴家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她接着说,“我知道什么是伴奏,以及其对人和其它乐器的作用,需要令听众有所感受,她演奏得非常出色。”

提起神韵现场乐团,Kopanychuk表示,自己对结合民族乐器和西方古典乐器的乐团并不陌生,然而“最美妙的是,这里的音乐听起来如此纯净,其组合听起来非常动听。”

她还表示,不同的乐团表现是不一样的,“有的(乐团)会偶尔有不和谐的声音,但在这里,我想,这是现场管弦乐团吗?还是录音?事实上是现场乐团,这真的很精彩。认为现场乐团的演奏是录制好的,这是一种赞美。”

Kopanychuk表示,神韵的独特之处在于,“他们不仅结合了中国的民间传说和古典舞蹈,还加入了媒体技术。这真的让人很惊喜,出人意料,尤其是(演员)从舞台上跳到天幕上,那真是太让人着迷了。”

她表示会向亲朋好友推荐神韵,会对他们说:“去看吧。我不会具体透露内容。我会说:她很精彩,令人惊叹。去看吧。亲身体验一次,比听别人讲100遍要好。”

这一天刚好是中国传统的大年三十。Kopanychuk说,“我想祝愿所有中国人有一个和平的、充满仁爱的、幸福的未来。” 她认为,神韵也对此起了促进作用,“绝对的,没有什么比文化更能将人们联系起来,所有国家的文化都是如此。”

资深律师:神韵给人希望

在SRK法律援助机构担任交通案件律师的Wim Ringlever与太太Nancy Ringlever观看了当天晚上的演出之后,对神韵非常赞赏。“很壮观,非常精彩,很美妙。”Ringlever说,下半场开始时仙子们在云海中遨游的节目打动了他的心,“童话般的美妙”。太太Nancy也很喜欢那一幕,她描述道,“结合了白、黄和橙色的服饰,让人感觉非常安宁,如梦似幻。”

Ringlever是交通领域的资深律师,Nancy是健康顾问,专长是草药、中药学和气功等方面。

Ringlever非常欣赏神韵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所展现的价值和准则,都非常有价值。我们今天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Nancy也认为神韵复兴传统对当今世界很重要,“我认为,在古代中国,人们的表达能力比今天的人要强。”Ringlever也赞成,“以前的人更加勇敢。”

Ringlever从神韵演出中领悟到,“整场演出给人希望,并告诉我们,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思考未来。”

太太说,“我特别喜欢那个事实:我们所有人本来都是神来到世上的。”她说,“(演出)所说的,你们带着纯净的目的而来,尝试找回自我和保持正直,而且非常强调这一点。我非常喜欢。我们本身是非常纯净,很好的。”

看到神韵艺术家在节目中反映出中国现状,作为律师的Ringlever表达了敬佩,“这让我很欣赏。”他还认为节目中传递的时事信息也很好,“因为这很重要,让我们西方社会所有人都知道,当今中国不是一切都完美的,有很多不好的地方。”

Ringlever想对神韵艺术家说,“他们将古老中国价值和礼仪表现得不可思议的出色,而且他们敢于表现(真相)。”太太接着说,“尤其是他们散发出来的能量,还有积极正面的印象,以及往前走的意志,一起互相帮助友爱。这是我的收获。”

汽车销售行老板:神韵美不胜收 堪称艺术巨作

谈起神韵,格罗宁根一家汽车销售行的老板Marcel Vogel夫妇用“与众不同”、“美不胜收”来形容,他们表示演出令他们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Vogel笑着说,他们夫妇爱上神韵并不令他吃惊,“我在脸书上一看到这场演出的介绍,就被深深吸引,因为我对演出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

虽然他们来观赏演出时还不太肯定会看到什么,但看完后对演出赞不绝口。太太Vroegop表示,神韵的服饰之美牢牢地吸引了她的注意力,而且舞蹈演员和乐团演奏的同步性非常好。

经历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和俄乌战争等阴影,观看神韵让Vogel感觉很好,“我喜爱这场演出,非常清新。中国古典舞非常精彩。我从来没有听过类似的乐团演奏, 简直太美妙了。”

他说,“可以从演出中体会到历史,(从古到今)很多事情发生了,我认为这种历史展现得非常出色, 实在是太好了,我渴望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因为我们对她了解太少了。这场演出真是美不胜收,是艺术巨作。”

Vogel表示他喜爱神韵所展示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很多事情,因此这种包罗万象的演出,看得人十分着迷。”

Vroegop赞成说,“演出用故事情节很好地展示了这种文化,非常启迪人心,让我们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Vroegop还称赞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顶级,“那支二胡演奏,太具艺术性了。”她说,神韵舞蹈的多样性、“各个俊秀挺拔”的舞蹈演员及演出用肢体语言讲故事的方式都很吸引她,“这些舞蹈非常清新,而且演出将这一切美好地融合在一起。”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