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夜空中可见的彗星 或永远不会重返太阳系

林达

【正见新闻网2023年01月17日】

现在使用适当的设备在夜空中可以看见一颗彗星,它很可能再也不会飞回太阳系。天文学家说,即使有机会再次看到它,也至少需要5万年时间。

2022年3月2日,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马山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利用兹维奇瞬态设施(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ZTF)在一项巡天测绘中发现了这颗彗星“C/2022 E3 (ZTF)”。根据天文学家的预测,它是自从2020年新智彗星(Comet NEOWISE)掠过地球以来,第一颗肉眼可见的彗星,因此掀起一阵热潮。

这颗彗星于2023年1月12日到达距太阳最近点,然后于2023年2月1日最接近地球,但离地球仍有约2,600万英里。

彗星是由冻结气体、尘埃和岩石组成的“宇宙雪球”。当其接近太阳时,这些物体会受到越来越多辐射的冲击,释放出气体和碎片。这一过程在彗星周围形成一层发光的大气层(称为彗发)和巨大的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彗尾。

一些预测称,彗星C/2022 E3 (ZTF)所处的轨道看起来像一条开放曲线,因此它将被射回深空,再也不会回到太阳系。

格林威治王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 Greenwich)的天文学家杰西卡‧李(Jessica Lee)告诉《新闻周刊》(Newsweek):“对于它离地球最远的距离,我们还没有得到可信的计算。现有的各种估算各不相同,但如果它真的会返回,也至少需要5万年时间。”“也有一些预测表明这颗彗星的轨迹很反常,它不在一个确定的轨道上,因而它根本不会返回,只会继续前进。”李说。

无论如何,能瞥见这颗彗星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在1月的下半月,如果你所在位置光污染很少,则有可能仅以肉眼就看到这颗彗星。当然,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你有一副好的双筒望远镜或单筒天文望远镜,你随时都可以看到它。

尽管明亮的月光可能会造成一些阻碍,你应该可以在每天的黎明前,此彗星穿过北冕座时看到它。

请在最好是远离光污染的地点、于晴朗的夜空中观看此彗星。英国王家天文学会(U.K.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副执行主任罗伯特‧梅西(Robert Massey)告诉《新闻周刊》,这颗彗星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看到。

这颗彗星正大致朝着北极星方向行进,我们将在2月初在那里找到它,届时应该整个晚上都可以看到它。

天文学家认为,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有良好的观测条件,到那时它可能就可以用肉眼看到了,但众所周知,预测彗星的亮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如果它确实达到了这个亮度,进入2月的第二周,这颗彗星的亮度可能会降到肉眼可见的程度以下。到4月,它将接近天空中的太阳,并且更加暗淡,因此即使用天文望远镜也很难看到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