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两场演出大爆满 神韵演员三次谢幕

【正见新闻网2023年01月12日】

2023年1月11日,神韵世界艺术团在日本千年古都京都的京都会馆(ROHM Theatre Kyoto)进行了两场演出,演出票在1个多月前已告售罄,一票难求。

日本关西地区的名流精英云集京都会馆(ROHM Theatre Kyoto),还有观众带着家人从北海道搭机来看演出。尽管一月是京都冬季最冷的时节,但是剧场内观众掌声热烈,呈现一派盎然的春意,有观众赞叹看演出“经历了感动的暴风雨”。演出结束后,剧场内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神韵艺术家三次谢幕,与观众依依不舍道别。

日本关西医学界权威:演出传递的文化内涵在当今更需要

“舞蹈实在是精彩!”日本关西医学界权威人士泽田敏(Sawada Satoshi)看演出之后说,“神韵将如此美好的文化与艺术弘扬世界,真的是太了不起了。(观看神韵)我既感激又感到满足。”

泽田是関西医科大学副理事长、该大学附属医院名誉院长,他表示从神韵演出中看到了“非常强大的团队精神”。他认为演出不仅呈现了美不胜收的艺术,其背后传递的文化内涵是当今社会需要的。

“我觉得(现代社会)是反面教材。现代社会非常金钱化,也就是所谓的‘合理性’,权衡自己的得失,对金钱利益斤斤计较。”泽田说,“但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没有这些眼前利益,其考虑的很长远,(对社会)具有积极因素,也可以说具有长久的‘战略性’。”

泽田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很了不起,今天观看演出更感受到这也是日本文化的“根”。

“日本在文化起源上,某种程度与中国有很深的关系。”泽田说,“过去,日本人从中国学习了很多的东西,那些起源或者说是‘根’,已经植入了我们的文化中。这真的是很棒的东西。”

歌剧演员:神韵演员从脚趾尖到手指尖都富有表现力

日本三大歌剧团之一的OSK日本歌剧团的舞蹈演员美森(Aika)是第一次观看神韵,她说:“大幕拉开的瞬间非常精彩!仙女翩翩起舞,服饰非常精美,从脚趾尖到手指尖都富有表现力,非常美!作为一名舞蹈演员,从中我受益匪浅。”

她还说,男舞蹈演员的技艺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太棒了!他们有着惊人的弹跳力,让人好感动。”

作为一名资深舞蹈演员,美森表示,神韵的舞台艺术令她耳目一新,“使用了很独特的颜色。此外小道具运用巧妙,为舞蹈增色不少;配色很细腻,连很细微的地方都考虑到了,头上的装饰也很漂亮。”

她认为,神韵交响乐团现场伴奏的音乐与舞蹈配合得天衣无缝,“太棒了!现在能看到现场音乐演奏的演出很少,所以很感动。”“舞台与动态天幕的互动非常有表现力,而且妙趣横生。”“展现的孙悟空的故事很有意思。情节展现得相当好,从中学到很多。”

美森表示,“很想了解更多(神韵演出),还想再看一次。”她认为,神韵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非凡,“我认为这种传统的东西应该承传下去。我想让更多的人来观看。”

幼稚园老板:演出的神性内涵引发共鸣

北海道天主教幼稚园老板小寺克彦携家族成员观看了晚上场的演出。他表示,“神韵演出的艺术性是非常高的,舞蹈编排、内容等都具有很高的水平,同时还展现了人与神的关系及其内涵。”天主教幼稚园在当地历史悠久是有知名度的幼稚园。

小寺太太绢子也表示,中国过去重视人与天的关系的传统文化,从神韵歌曲中感受到了这样的信息,“我们是有信仰的,在神和人类之间的关系是有共鸣的。”绢子说,“演出的艺术性非常棒,同时传递的神性内涵很强烈。对当前社会和中国共产党的那些事,我也有所了解,所以我认为来看(神韵演出)是支持神韵艺术家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来了。”

在学生时代曾经背诵过很多中国诗词的小寺表示,对描述儒生以诗言志的节目情有独钟,他说:“我可以理解节目中的所有词句。儒生们的五言绝句的最后一句一直没有想出来,在故事结尾,以一种意外的方式完成了。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绢子则表示,对展现藏族男子阳刚之美的舞蹈印象深刻。

两位孙女则对《水袖舞》赞赏有加,“演员们的平衡能力令人惊艳,特别是一只脚抬起来,在半空中停了很久,这真的太厉害了!”

其中一名孙女表示,“演出生动且亮丽。看演出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件好事,特别是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

正在读高中的两名孙女表示,即将临近大学考试,“观看神韵演出得到了太多的能量,增加了信心。”

小寺则表示,新年伊始观看神韵很神奇,“会迎来美好的一年。”

日本最大祭典活动主办者:神韵不仅是演出 还教导做人

“从(演出)开头到结束,我经历了一场感动的暴风雨。”日本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夏日祭奠活动京都“祇园祭”的组委会副理事长大嶋博规(Oshima Hiroki)观看神韵演出后表示,“神韵(展现)的内容与我的价值观有共同点,这深深地打动了我。”

作为从事尊天敬道活动的大嶋表示,演出中的歌词有与他的价值观非常有共通点的部分,“我想这也是感动我的原因之一。”

“作为祗园祭的主办者,祇园祭已有1150年的历史了,这是关于神和人类之间的故事。这一千多年来我们守护到现在,完全延续了原有的形式。”

对于现代社会的现状,他说:“像刚才歌唱家唱的歌词,如果人放弃了信仰,失去对神、对道德的信仰,人类将丧失人性。”

他认为,对这样的问题,神韵用一个舞蹈故事就呈现了,在这一点上真的表达得非常好,“我希望(神韵)将来能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如何)保持对神的信仰。”

和他同来的太太是一名歌手。她说:“男中音的声音让我非常感动,声音像和弦一样引起共鸣”,“而歌词所传递的讯息,非常能打动人心。我禁不住留下了眼泪。”

大嶋还对二胡的演奏情有独钟,他说,自己“(被感动得)无以言表”。他称二胡是一种奇妙的乐器,只用音色就能表现出悲伤、快乐、生机勃勃等所有的情感,“这太神奇了,我不得不为之感动。太悦耳了”。

最后,大嶋博规表示,神韵不但诠释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传统文化,而且还能把她表现得那么高尚优雅,“神韵不仅仅是一场演出,她还告诉了人应该如何做人”。

神韵展现传统文化 社长感受日本文化的根脉

“感受到中国悠久的历史,我觉得日本归根溯源,应该来自中国。”金属钢丝厂商社长加纳川快明(Kanogawa Yoshiaki)看完演出后表示,“同是亚洲人,文化上血脉相连。”

2023年1月11日晚,大阪不銹钢精细金属钢丝厂商社长加纳川快明观看了神韵世界艺术团在京都会馆(ROHM Theatre Kyoto)举行的第二场演出。

“演出精彩绝伦!”加纳川快明表示,其中令他印象最深的是舞蹈演员的高超技巧,及他们的翻腾跳跃,“非常棒!他们如果参加奥运会,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加纳川快明表示,自己很喜欢神韵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的音乐,“音色很美。”

“二胡很精彩!”他还喜欢二胡独奏那个节目,表示琴声让人深思,那是一种很深沉的感觉,也“让人安静”,触动到内心深处。

加纳川快明赞叹神韵歌唱家洪亮的声音,“怎么可以发出这么响亮的声音,我很吃惊。”

神韵的动态天幕延伸了舞台的时空视觉效果,加纳川快明表示,“动态天幕(和剧中人物)配合在一起,非常棒。”

神韵复兴中国的传统文化,加纳川快明对此赞赏有加,“古老的、好的东西,该传承就应该传承,(某些)该改变的应该改变,但是有绝对不能改变的东西,就要一直要把他延续下去。”

“神韵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表达了对世界和平的思考,非常好。”他表示神韵展现的内涵和中共政权的不一样,他感觉到,神韵是“在向大家的心灵发出呼唤,哪怕国家不同,各个国家的人民应该和平共处。”

加纳川快明表示,最后那个节目表现了当今社会的一种“非常讽刺”的现状,人人只盯着手机看,缺失了人与人之间应有的沟通交流;相比较演出中展现的西藏和蒙古的生活风俗,他觉得,“生活在这样的大草原,我认为这是我们本来的生活方式,中国应该珍惜这样的大自然,日本也是如此。”

加纳川快明最后概括说,演出不容错过,“精彩的舞蹈和舞剧故事,你还能了解(传统)中国人真正的内心世界,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之道”,还从中能了解中国各民族和中国悠久的历史。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