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关于龙的记载:被大内收藏的真龙遗骸(附麒麟一则)

德惠


【正见网2023年01月12日】

清朝顺治、康熙年间有一位大臣,名叫宋荦(luò)(公元1634-1713年),字“牧仲”,号“漫堂”、“西陂” 、“绵津山人” ,晚号“西陂老人”、“西陂放鸭翁” 。他在少年时就是顺治皇帝的侍卫,顺治十分欣赏他的勇猛。康熙时期他更是以皇帝侍卫之职出任地方官员,康熙三次南巡,皆由他负责接待。宋荦为官正直,被康熙誉为“清廉为天下巡抚第一”。

宋荦曾说过一件奇事,他在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曾亲眼见到皇家大内所收藏的真龙遗骸:只见真龙遗骸全身呈盘屈状,被放在一个特制的匣子里,爪生五趾,可头上只有一只角(也许是遗骸不完整),龙身上的鳞甲坚硬如铁,从龙头到龙尾经测量有一丈多长。

此外,宋荦还说过另一件奇事。明朝正德时期(公元1506-1521年),河南出现了神兽麒麟,死后其遗骸收藏在邺郡库中。后来莱阳某人在当地作郡守时,利用职务之便将麒麟遗骸的一截肢体割取下来,作为私人藏品。宋荦的一位远房亲戚亲眼见过,据其描述:麒麟的鳞片呈方形,黄色,光润如同打了蜡一样,细看其鳞片周围有五彩光芒环绕,如同月晕一样,这都是过去传说中没有讲过的。

这两件奇事,一件是宋荦亲眼所见,另一件为他听远房亲戚转述。考虑其皇家侍卫的身份,可能真的有机缘见到一般人见不到的皇家宝物,特别是第一件奇事,其真实性应该可以保证。这也说明龙、麒麟等生命应该是真实存在的,宇宙天地之大,有太多科学发现不了、解释不了的东西。一味的迷信科学,最后只会使自己变成井底之蛙。

资料:宋荦著《筠廊偶笔》、 (民国)小横香室主人 校注《清朝野史大观》

原文:大内真龙。 宋中丞牧仲(荦)说顺治二年,在京师见大内所藏真龙,全身盘屈,贮筴中,一角五爪,鳞甲如铁,长丈余。

原文:明正德时,河南产麒麟,贮邺郡库中。莱阳某公为郡守,割取麟之一臂藏于家,余宗玉叔兄琬亲见之:方鳞黄色光润如蜡珀,鳞四周五彩环绕如月华状,为从来传说所未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