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大爆发 专家:新毒株可能扩散全球

罗婷婷

【正见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

中共无准备地放开防疫管控,导致感染人数爆炸式增长。专家表示,这种情况是史无前例的,中国疫情大爆发可能导致一种新的毒株出现,并扩散全球。

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中心主任齐亚德‧阿尔阿里(Ziyad Al-Aly)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疫情大爆发面临的严峻性,“这是前所未有的”。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预测,中共继续放开管控,在明年3月1日之前,中国每日感染人数可能多达460万。

阿尔阿里说,“中国的感染人数呈爆炸式增长”,无疑会提高出现新变异的可能性。

“你知道,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的(这么多)感染人数,提高了出现新变异版本的概率。”他表示,现在还没有看到新病毒株,但这种可能性确实在急剧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针对“什么导致病毒变化成新的变异株?”这一问题的中文解释说:“一种病毒在人群中广泛传播并导致许多人感染时,病毒变异的可能性会增加。病毒传播的机会越多,复制的机会就越多,也就有越多机会发生变化。”

休斯顿贝勒医学院国家热带医学院院长彼得‧霍特兹(Peter Hotez)发推文表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在中国人群中不受控制地传播,很可能会促使新的变异病毒的出现,“类似于2021年初印度未接种疫苗人群中德尔塔的出现”。

德尔塔造成印度大量人口死亡,去年一度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

目前,中国有多种变异毒株着传播。中共官媒新华社12月27日援引官方专家的话称,从12月初至今,中国监测到9个流行的新冠病毒亚分支,都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

中共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对新华社称,这些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分支都没有发现特征性的基因组突变。

然而,专家们担心的不仅是会不会出现新的变异株,还包括新病毒株是否更加危险,乃至可能引起新一轮大流行。

南非德班非洲卫生研究所(Africa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 in Durban)的病毒学家亚历克斯‧西格尔(Alex Sigal)领导的一个小组发现,病原体可能会继续变异,并且一种新的变异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和死亡。这一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道迪对美国之音表示,在中国这一波疫情浪潮中肯定有出现新变种的风险,从而引发全球爆发,但风险并不比以前大。

他说,一年多来世界许多其它地区的传播率也一直很高,“不同的是,大多数其他国家的人都有机会产生免疫力,因此其他地方的重病和死亡水平要低得多”。

香港病毒专家金冬雁则认为,即使出现新的变异毒株,毒性或危险性很可能不会那么大。

不过,病毒学家阿尔阿里指出,关键是如果出现新的变异株,人们完全不知道它的传染性和毒性是否更强。“真的不清楚,病毒变异的方式就是这样,这真的完全是随机的”。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传染病专家斯图尔特·罗伊(Stuart Roy)博士日前对美联社表示,并没有生物原因让人相信,病毒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使其致死率降低。

“我们在过去6到12个月,在世界各地看到的病毒的温和性是由于疫苗接种或感染造成的累积的免疫能力,而不是因为病毒本身(的强度)发生了变化。”罗伊说。

12月26日,中共卫健委宣布1月初将放宽出境旅游限制,引发各国对疫情扩散的担忧。日本、韩国、印度都将对来自中国的人员实施防疫检测措施。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