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降雪量急速增加 ‘空房子’岌岌可危

【正见新闻网2022年12月21日】

日本气象厅表示,冷空气正在流入日本,大部份地区正受到今冬最强等级寒流影响,位于东北的山形县截至19日上午最深积雪达162厘米,因降雪量急速增加,各地大雪中 ‘空屋’问题严重。有人指出,大雪不仅会导致滑倒事故,大量的积雪还可能会导致房屋倒塌。

日本媒体报导,19日上午日本山形县的街道都已结冰,小学生上学路上一不小心就会滑倒,非常危险,不仅如此,街道上还另一隐形的危险存在,就是岌岌可危的 ‘空房子’。山形市弥生居委会副会长菅野直人表示, ‘这栋二层的楼房早已荒废7、8年了’,像这样的空置房屋,在镇上有不少间,当地居委担心降雪会引发事故,呼吁居民避开积雪过量的空房子。

在房屋密集的城市地区,已经发生了不少空置房屋,因无法承受雪的重量而倒塌的事故。多年来,山形市居民一直担心废弃房屋会发生降雪事故,山形市弥生居委会防犯长林进指出 ‘雪如果变成冰,影响会相当大’,担心空置房屋将无法承受雪的重量而倒塌,恐怕会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影片中捕捉到日本各地空屋倒塌的瞬间,视频中房屋倒塌前会发出诡异的声音,然后被雪覆盖的建筑物就瞬间倒塌滑落得无影无踪,令人怵目惊心。事实上,如果雪或冰块直接击中人是相当危险的,实验从二楼的高度落下30公斤的雪,可以将木箱被劈成两半。

专家警告说,降雪主要有两种危险, ‘一是屋顶上的雪落下造成的破坏’,因雪会逐渐变硬,如果雪块落下,影响将是难以想像, ‘二是雪落下的重量与轻型车辆的重量相似’从屋顶上落下的雪造成的破坏,恐砸伤恰好在下面的人、汽车和其他建筑物。国立地球科学防灾研究所冰雪防灾研究中心主任中村一树表示 ‘由于积雪有点高,即使雪很软,也会被掩埋和窒息,从而造成破坏’。

影片一出,引发许多当地网友的回应,纷纷表示 ‘毕竟是北国’、 ‘我知道每年都会下雪,但有很多建筑是缓坡和没有融雪屋顶的建筑’、 ‘如果不修改法律,地方的努力将是不可能的’、 ‘与其说是空房子,屋顶上的积雪或倒塌的屋顶的原因,不如说是陷入了山体滑坡’、 ‘我认为有必要修改法律法规,例如如果没有人的房子,可以将土地转让给自治政府,不然法定继承人的数量会随着提供的孩子数量的增加而增加,到时处理会更加困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