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拍到恒星形成影像 犹如太空沙漏

林达

【正见新闻网2022年12月08日】

NASA于11月16日发布了位于暗云L1527中的一颗原恒星的照片,其中的细节前所未见。韦伯望远镜的近红外相机对拍摄这张照片并将其绚丽的色彩呈现出来起了关键作用,因为这个金牛座恒星形成区域的炽热云层只能在红外光下被探测到。

总部位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的项目科学家克劳斯‧庞托皮丹(Klaus Pontoppidan)博士告诉《新闻周刊》,如果没有红外线,这个区域的图像会是不透明的。然而,韦伯望远镜可以穿透灰尘,就像热成像仪可以穿透雾气一样。“这是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惊人细节”,他说。

正如庞托皮丹所描述的那样,原恒星(Protostar)是一颗仍在生长和聚集气体、尚未完全达到其最终质量的恒星。在这张图片中,它隐藏在沙漏的“颈部”内。颈部中间的黑线是一个原行星盘的边缘。来自圆盘上下方的光照亮了气体和尘埃围绕着的空腔。

NASA表示,蓝色云层是尘埃最薄的地方,而较厚的尘埃层会形成橙色的区域。当物质“射出原恒星”并与周围物质碰撞时,就会产生沙漏形状的空腔。

这颗原恒星距离地球约500光年,庞托皮丹说这似乎很远,但它实际上是最近的年轻恒星之一。他说这与46亿年前太阳和太阳系本身的样子并没有太大不同。

这是一颗0级原恒星,处在恒星形成的最早阶段,估计年龄在10万年左右。这“听起来很老,但在天文学中简直是个婴儿”,他说。

他补充说,由于它的亮度很高,几十年来向为人知,但有限的分辨率使其看起来像一个“斑点”。他说,这张图像比之前的清晰10倍,上一张图像是由红外线史皮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所拍摄的,它于2003年发射并于2020年结束运行。

这颗原恒星大小与太阳系差不多,其中聚集在一起的一些物质则形成了最初的行星。NASA表示,它提供了一个窗口,可以了解我们的太阳和太阳系在其婴儿时期的模样。

庞托皮丹说:“它就像时光机一样运转,让我们回到过去,看看宇宙是如何形成的。”

人类不仅可以从这些图像中了解物理学是如何工作的,他说,还可以了解我们来自哪里以及我们周围的宇宙。

未来的图像将可以观察到分子,如水或其它物质,这些物质会降落在行星上,形成生命生存所需的环境。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