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如何发出耀眼光芒 40年来谜团终破解

李宛鸿

【正见新闻网2022年12月05日】

黑洞虽然会吞噬恒星,但实际上它也会发出一些宇宙中最灿烂的光芒。11月23日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期刊的新研究,终于为黑洞究竟如何制造光提供了解释。

黑洞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在宇宙中发现过的最神秘也最吸引人的天体。过去,我们曾经捕捉到黑洞的影像,然而对天文学家来说,这类星体依旧是谜团重重。因此,研究人员还需不断的深入探究。

有个问题一直困惑着科学家们,即黑洞是如何制造出如此强烈的光芒。

根据这篇新发表的研究,黑洞所制造出的光,可能来自黑洞喷流中的冲击,导致光粒子具有很高的能量。

宇宙中大部分星系都聚集在超大质量黑洞周边,例如银河系中心的人马座A*。科学家目前认为这些来自黑洞的光,背后成因是其内部的活动。

黑洞内部活动的程度,从极小到极大不等。而我们所看到黑洞周围的光芒,正是由于其内部物质的吸积,促使了这些光的产生。

还有另一个可能来源,为黑洞两极所释放的物质喷流。喷流朝着黑洞吸积盘垂直方向射出,产生的独特光芒,被认为是来自吸积盘内缘的物质。但由于某些原因,它并没有被吸进黑洞中,反而是持续加速至接近光速向外喷出。

如果黑洞所产生的耀眼光芒确实来自上述原因,那么此研究结果也将带来更多疑问,以及进一步研究黑洞的可能性。或许随着太空望远镜的升级,例如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我们才能对黑洞有更全面的认识。也许在未来,我们还能辨识出虫洞与黑洞。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