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活火山再爆发 威胁夏威夷大岛居民

林南

【正见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

周一(11月28日),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爆发出一波又一波的橙色、炽热的熔岩和烟雾缭绕的火山灰。居住在夏威夷大岛(Big Island)的人们,已收到警告,要做好准备,以防火山残骸威胁到社区。

美联社报导,莫纳罗亚火山(Mauna Loa)的喷发并没有立即威胁到城镇,但官员们告诉居民,要为更糟的情况做好准备。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密切监测火山喷发,一旦确定火山灰云的大小,将发布空中交通警告。”

美国地质调查局警告大岛的约20万人,火山喷发“可能非常活跃,熔岩流的位置和推进,可能会迅速改变”。

一直住在火山村(Volcano Village)的大岛居民鲍比‧卡马拉(Bobby Camara)说,岛上的每个人都应该保持警惕并密切关注火山爆发。

“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点担心”,他说,“我们不知道熔岩流会流向哪里,我们不知道它会持续多久。”

他说他一生中见过3次莫纳罗亚火山喷发,他知道人们需要敏捷应对。

夏威夷火山观测站的科学家肯‧汉(Ken Hon)说,在一系列相当大的地震之后,周日晚上该火山开始爆发。

38年前,也就是莫纳罗亚火山上一次喷发时,许多人并不住在那里。近几十年来,大岛的人口发展迅猛——从1980年的92,000人增加了一倍多。

岛上最大的城市是火山以西的凯鲁瓦-科纳(Kailua-Kona),人口约23,000人,东部的希洛(Hilo)约有45,000人。官员们最担心的是火山以南约30英里处的几个分区,那里居住着大约5,000人。

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莫纳罗亚火山(MaunaLoa)周日(11月27日)晚在一系列相当大的地震后爆发。(美国地质调查局图片)

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简称USGS)的图片显示,熔岩照亮了一个区域,像海洋上的波浪一样在那里移动。

美国地质调查局表示,火山喷发已经迁移到火山东北侧的裂谷带。裂谷带是山岩开裂且相对脆弱的地方——这使得岩浆更容易涌现。

来自东北部的喷发可能会将熔岩送往希洛县城或东夏威夷的其它城镇,但熔岩可能需要数周或数月才能到达人口稠密地区。喷发可能会在以后转移到西南侧的裂谷区。从该地区涌现的熔岩可能会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到达附近的社区。

夏威夷县民防部宣布他们已经开设了避难所,因为有报告称人们主动从沿海地区撤离。

肯‧汉说,莫纳罗亚火山的喷发,平均而言,通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只会持续几周。

“通常情况下,莫纳罗亚火山喷发首先从最重的火山喷发柱开始”,肯‧汉说,“几天后,它开始稍微平静下来。”

大岛的部分地区处于檀香山国家气象局发布的降灰警告之下,该警告说,一些地区可能积聚多达四分之一英寸(0.6厘米)的火山灰。

莫纳罗亚火山是构成夏威夷大岛的五座火山之一,海拔13,679英尺(4,169米)。该火山最后一次爆发是在1984年。夏威夷大岛是夏威夷群岛最南端的岛屿。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