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劝谏汉武帝

古风


【正见网2022年12月05日】

 东方朔是西汉时著名人物,《史记》把他放在《滑稽列传》里来记述,其人机智诙谐,博闻广识,深受汉武帝的喜爱和尊重。同时东方朔也是一个心地纯正,敢于直言劝谏之人,留下许多美谈。以下仅举二例:

《汉书》中记载,汉武帝18岁(建元三年)的时候,开始和一些侍卫微服外出打猎,自称平阳侯,经常骑马踏坏农民的庄稼,农民们很气愤,告状到县令。后来汉武帝打算修建上林苑,专供自己游猎所用。东方朔劝谏道:修建上林苑有三不可:一、既占据了富有物产之地,又侵夺了农民的田地,毫无益处。二、蓄养鹿兔虎狼,破坏百姓的坟墓房屋,使老幼皆怨。三、在苑中东西驰骋,又有深沟大渠,是很危险的事情。当年殷纣王在宫中作九市,导致诸侯叛乱;楚灵王起章华台,导致楚民散乱;秦朝因为修建阿房宫而天下大乱。现在自己冒死進谏,希望君王能够自省。

汉武帝当时很年轻,听不進东方朔的话,但是知道东方朔忠心耿耿,所言亦有理,就授予他太中大夫给事中的官职,赐给他黄金百斤。但还是修建了上林苑。

汉武帝的姑母馆陶公主,她的丈夫死后,就一直寡居,到50多岁时,开始宠幸一个叫董偃的青年男子,人们都叫其董君。有一次汉武帝来看望馆陶公主,公主就把董偃拉出来见汉武帝,一起宴饮。从那以后,天下都知道了董君,各色人等都凑到董偃那里,董偃还和汉武帝一起看斗鸡、踢球、赛狗、跑马等等,非常开心。

一次,汉武帝打算在宣室宴请馆陶公主和董偃,当时,东方朔正为汉武帝在殿下持戟守卫,他放下戟,对汉武帝说:董偃有三条大罪该斩:一、董偃以人臣私侍公主;二、董偃败坏男女之教化,乱婚姻之礼仪;三、董偃不能劝戒陛下效法上古圣王,却以狗马之乐,耳目之欲为务,实为大贼。武帝听后,沉默很久,然后说,我已经定下宴会了,以后再改吧。东方朔说,不行,宣室是先帝正殿,只有讨论法度的大事才可進入,淫乱之事会导致篡逆之祸。当年齐桓公的宠臣竖貂淫乱,导致奸佞易牙作乱;庆父死了,鲁国才得以保全;管叔、蔡叔被诛,周王室才安定。武帝说,好。于是把酒宴改在北宫,赐给东方朔黄金30斤,董偃的受宠也渐渐少了,30岁就死了。

从上面的故事可以看出,馆陶公主私宠董偃,罪过主要在馆陶公主;汉武帝邀董偃一起游乐,还要在先帝的正殿摆酒宴,罪过主要在汉武帝。东方朔说董偃该斩,是一种委婉的劝谏的说法,汉武帝最终还是听进去了,赐东方朔赏金,认为他忠义正直。并且我们也能看出,虽然人们都说汉武帝雄才大略,但是那时的社会风气已经开始下滑了,所幸的是,有东方朔这样直言敢谏之士,汉武帝自己也能分辨是非。所以《汉书》中记载:东方朔“直言切谏,上常用之”。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传颂着古代圣贤的故事,一方面自己修身重德,另一方面还要担负起匡扶正义的职责。

参考文献
《史记》司马迁
《汉书》班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