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建筑穹顶之美-藻井

【正见新闻网2022年11月24日】

在汉代古建筑中,我们常见「天井」。而在一些宫殿、庙宇等建筑中,常见屋顶正中央有呈伞盖形,由细密的斗拱承托的方形、多边形或圆形凹面的井状,里面雕刻的花纹繁复,非常精美奢华,这便是「藻井」。中国人讲究「天圆地方」,古人对室内的「天」也特别重视,「穹然高起,如伞如盖」的藻井便由此诞生。

藻井寄托了人们希望宅院平安,远离火灾的美好愿望。据《风俗通》记载:「今殿作天井。井者,东井之像也。菱,水中之物。皆所以厌火也。」东井即井宿,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古人认为是主水的,在殿堂、楼阁最高处作井,同时装饰以荷、菱、莲等藻类水生植物,都是希望能借以压伏火魔的作祟,以护佑建筑物的安全。

藻井的出现由来已久,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墓室顶上已有藻井装饰,后来多出现在皇家建筑和宗教建筑里。明代之后,藻井的构造和形式有了很大的发展,极尽精巧和富丽堂皇的能事;到了清代,藻井多为一团雕刻生动的蟠龙,于是又把藻井改称为「龙井」。

藻井的工艺非常复杂,是工匠们不用钉子,利用榫卯、斗拱堆叠而成的,被认为是中华木造建筑一项繁什的装饰技术,也是中国古代的巧手工匠们将华夏的历史文明、皇室的显赫尊贵和对自然的美好向往融合为一,运用于古建筑里的至高手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