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解梦

古风


【正见网2022年12月05日】

西晋时陈寿撰写的《三国志》里记述了魏国乐安人周宣的有趣事情。

周宣善于解梦,魏文帝曹丕有一天问周宣:“我梦见宫殿上的两片瓦掉到地上,变成了一对鸳鸯,是怎么回事?”周宣回答:“这说明您的后宫会有人暴死。”魏文帝说:“我刚才说的梦是骗你的。”周宣说:“梦是心意的表现,只要讲出来,就可以占卜吉凶。”话还没说完,就有宦官奏报文帝,说宫里出了人命。

有人问周宣:“我昨晚梦见了刍狗(古代祭祀时用草扎成的狗),是怎么回事?”周宣说:“是你想要美食。”不久,这人出门,果然遇到了丰盛的美食。之后有一天,这人又问周宣:“我昨晚梦见了刍狗,是怎么回事?”周宣说:“你会从车上掉下来,伤到脚,你要小心。”不久,预言的就真的发生了。又有一天,这人又问周宣:“我昨晚梦见了刍狗,是怎么回事?”周宣说:“你家里要着火了,要注意。”不久这人家里就起火了。

之后这人就对周宣说:“我之前和你说了三个梦,都是假的,只是想试探一下你而已,为什么都应验了呢?”周宣说,“那是神灵指使你而说的话,所以和真实的梦是一样的。”这人又问:“三次梦到刍狗,可是每次的解释都不同,是怎么回事?”周宣回答,“刍狗是祭祀用的东西,所以第一次梦到是说明会得到饮食。祭祀之后,刍狗会被车碾压,所以出现在梦中表示会从车上掉下伤到脚。刍狗被车碾压后,会被运走当作柴火,所以最后的梦表示会失火。”

读到上面的故事,人们都会对周宣解梦的神奇表示惊叹,如果从修炼的角度来看,又会有另外一番理解。周宣生活在汉末三国时代,他善于解梦,当时人所共知,然而上面谈到的几个梦,本人最后都说是假的,是来试探周宣的,却又都应验了,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周宣不仅仅是靠占卜或推算来解梦的,周宣本人应该是具备一定功能的,他看到或知道了将要发生的事情,只不过通过解梦的方式讲出来而已。他对刍狗的三种解释,也只不过是为了符合世间的道理,使得常人易于理解罢了,而真正的原因只有修道之人才清楚。

参考文献:
《三国志•魏书》 陈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