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善良的觉醒 铺就《长春》进军奥斯卡之路

姜琳达

【正见新闻网2022年11月22日】

专访《长春》主笔“动漫天王”大雄

“英雄,不在于你孔武有力,而在于你有一副菩萨心肠,在于你还是弱小的时候,依然敢于面对邪恶、敢于维护正义,这才是英雄所为。”知名漫画家郭竞雄(笔名大雄)说,大型动漫纪录片《长春》(Eternal Spring)就讲述了这样一群平凡英雄的故事。

获奖动画片《长春》是由加拿大动画艺术家大雄(郭竞雄)任美术主笔,讲述了2022年长春法轮功学员成功在有线电视网插播了法轮功真相片,揭露中共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真相。(Lofty Sky Pictures)

被誉为“动漫天王”的大雄是中国漫画家走向国际舞台的领军人物,曾获漫画界“奥斯卡”法国昂古莱姆漫画节特别大奖。如今,他主笔的电影新作《长春》,朝着第95届影坛奥斯卡进军。

截至目前,《长春》成为加拿大首部提名竞逐奥斯卡最佳国际长片奖的中文动漫纪录片。影片同时还获得了竞逐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和最佳纪录片奖项的资格。

大雄在接受大纪元专访时坦言,最初得知这些消息时,感到非常惊喜,但同时伴有挑战,因为这不是一部角逐奥斯卡的普通电影,“它更多的是要向这个世界讲清真相”。

“其实我面临的不仅仅是一个比赛的压力,还有很多政治因素,还有一些社会上人心的因素,都在左右着这部电影的未来。”他说,“现在只不过把考题放在奥斯卡评委面前了。”

《长春》之所以如此特殊,是因为它采用动漫和真人采访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还原了20年前一段轰动全球的电视插播事件。

2002年3月5日,长春法轮功学员成功在有线电视网上插播《是自焚还是骗局》、《法轮大法洪传世界》等法轮功真相片,使长春约10万名观众了解到中共对法轮功的诬陷与残酷迫害。而参与插播的多位法轮功学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随着影片在全美火爆上映,不论是片中唯美的画面、扣人心弦的场景、催人泪下的对白、新颖的表现手法,还是影片所展现的勇气,都令很多资深影评人与观众赞叹不已。在美国影视评论聚合网站“Rotten Tomatoes”上,观众为《长春》打出99%的高分(即业界所称“烂番茄指数”)。

“唤醒善根” 感动各族裔

从10月21日起,《长春》在全美47个城市80家AMC影院隆重上映。由于观众络绎不绝,仅曼哈顿一地,就连续放映140场,一个月内先后加映三次。从11月18至24日,《长春》又在被誉为电影之都的洛杉矶加长放映。

在大量的反馈或影评中,很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看后都表示深受触动,甚至边看边流泪。

大雄表示:“是他(观众)心底的善良发生了共鸣,他的善根被这部片子的力量所唤醒。善良强大了,才有勇气面对这个世界的邪恶。”
影片“哀而不伤”带来希望

洛杉矶观众看完影片后纷纷表示:“随着故事线的推动,我感到身临其境。”“那种紧张的气氛,那种压抑的感觉,主人公表现出的坚定,都扣人心弦。”“故事很悲伤,但也让我感到有一种希望感,很奇妙。”

大雄说:“孔子有句话: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因此在创作过程中,他既还原当时的情境、塑造出当下的哀凉感,又不会让人陷入悲伤而无法自拔,“这一切归根于人性善良的底色。”

他解释说:“我们这部片子讲述的是我们理想境界中的那种温暖。因为我们有对美好童年的记忆,当时中国社会那种人性的温存与善良,影响着我们成长的过程。”最为重要的是,主人公们面对中共残酷迫害时,仍坚守自己的信念与善良,足以带给观众希望。

背负家乡人期望的创作

谈到参与创作《长春》的初衷,大雄说,当初离开大陆时,很多人希望他可以用画笔记录那一段历史,将整个故事呈现给全世界的人,因此他确实背负着家乡很多人的期望。

“但是不仅仅是《长春》。”他说,从小到大,自己仿佛被很多人寄予期望,“因为你有一份才能,我们称之为天赋。但是我一直不认为天赋是老天对你的赏赐,一定是要完成使命,才会给你这种才华;给你这种力量,绝对不是让你来在人世间追求名利。”

这部影片,也让他有机会展现作为艺术家的理想和人生观。大雄说,从最初创作时,他就是抱着一种朴素的心态,过程中,他也体会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巧妙安排。

六年一剑 “影响一人都值得”

《长春》历时六年的创作才得以问世,在这期间,无论是导演还是大雄,都承受了很多政治压力。

今年8月底,大陆秋季开学之前,江苏盐城、山东青岛、湖北武汉等地的教育局接到上级通知,要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排查问题读物,并将报告提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大雄的几十本图书作品被列入清查,遭到中共封杀。

同样是在8月,《长春》刚刚被加拿大提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

大雄告诉记者,很多人也问过他,以他在社会上取得的卓越成就,为何要参与制作《长春》?难道不惧怕中共吗?

每当被问及此,他会说:“其实我更怕的是,我无法面对我自己,我更怕我变成我不喜欢的人的样子,活成我不喜欢的一种茍且的生命,我更惧怕那种后果。所以我必须有勇气站出来做这件事情。”

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当我们看到很多人因为这部电影受到感动和鼓舞的时候,我觉得这部片子是值得的,哪怕这部影片只影响了一个人,都是值得的”。

不过大雄表示,有一点可以肯定,现在整个社会的形势是大家逐渐看清了中共的嘴脸,也看到了中国人的抗争,《长春》在这当口上推出,必定会引起西方世界的连锁反应。“接下来是世人的选择。”他说。

《长春》洛杉矶放映信息:

地址:Royal Laemmle Theatres(11523 Santa Monica Blvd. Los Angeles, CA 90025)

时间:11月18日至24日

购票网址:https://eternalspringfilm.com 或直接访问 https://www.laemmle.com/film/eternal-spring。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