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我们以为的黑洞可能是虫洞

李宛鸿

【正见新闻网2022年11月21日】

虫洞,是一种假设性隧道,连接宇宙中两个不同的时空。据《新科学人》杂志报导,来自保加利亚索非亚大学的研究团队表示,所谓的“虫洞”,可能正以“黑洞”的身份,隐藏在众目睽睽之下。

黑洞在吞噬掉周边物质之后,这些物质就消失不见了,这一直令科学家感到困惑。

这些物质究竟去了哪里?物理学家曾提出一种概念,认为黑洞的另一端可能通向了“白洞”,或是像井一样的出口,能够喷涌出一连串的粒子及辐射。

黑洞与白洞共同构成了虫洞的两端,更准确地说,是爱因斯坦——罗森“桥”(Einstein-Rosen bridge)的两端。一些物理学家相信,桥的两端可以延伸至任何一个时空。这个理论相当吸引人,因为它将改写人类目前对时空法则的认知。

研究人员指出,连结虫洞两端出口的“喉咙”,与先前观测到的黑洞看起来非常相似。例如人马座A*就被认为是潜伏在银河系中心的巨大黑洞。

“十年前,虫洞只属于科幻作品的范畴。”索非亚大学的研究团队领导佩蒂娅‧内德科娃告诉《新科学人》杂志。“如今,它们成为科学前沿,人们也积极地开拓探索这一领域。”

11月10日发表在《物理评论D》期刊的论文中提到,研究团队新研发的电脑模拟显示,环绕在虫洞或黑洞周边的盘状物质所发出的辐射,几乎难以分辨。

事实上,至少根据研究团队的模型显示,黑洞和虫洞所释放的偏振光量差距小于4%。

“经由现有的观察,你无法直接辨认黑洞或虫洞。这里或许有个虫洞,但我们没有办法可以分辨两者的差别。”内德科娃向《新科学人》杂志坦言。“因此我们设法找寻天空中的其它东西,作为分辨黑洞与虫洞的途径。”

内德科娃和她的研究伙伴认为,应该还有其它方法,使人们在未来能够直接透过观测来区分黑洞与虫洞。举例来说,我们可以寻找可能从虫洞的另一端涌入,并以小光环形式从黑洞辐射出的光。

但就目前而言,我们根本没有这样的技术对黑洞进行直接观测。

唯一能真正明确区分两者差异的方法,就是需要透过更高分辨率的望远镜,来仔细审视天空中的奇特事物。

当然,还有另一个选项,就是不顾一切地把你自己扔进黑洞之中。内德科娃告诉《新科学人》,“当你死亡或者是穿越洞口时,你将明白两者的差别。”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