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使用地球磁场验证圣经中古代战争

李宛鸿

【正见新闻网2022年11月11日】

圣经中,记载着埃及与以色列之间一场古老的战役。近日,科学家运用一种新颖的考古学方法,借由重建数千年前的地球磁场,证实了这场历史性的军事战役的真实性。

此研究10月24日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研究同时也验证了《旧约圣经》里,其它关于亚兰、亚述、巴比伦尼亚,与以色列王国及犹大王国之间战争的记录。

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员约夫.瓦克宁(Yoav Vaknin),是本篇根据其博士论文进行之跨领域研究的主要作者。他指出,这几次调查的目标,是为了解释《希伯来圣经》中所描述的事件,而这也一直是学界讨论热烈的议题。

瓦克宁告诉《新闻周刊》:“这项议题的争论,与《圣经》原文之史实性的讨论有关。”

新方法利用地磁及陶器内铁磁性物质

他表示,过去这项议题的争论多集中于陶器的调查,以及近来的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然而在大约公元前800至400年之间的放射性碳相当有限,无法进行高分辨率的定年。

“我们想采用另一种判定年代的工具,以解决这项争论。”他说。“这对研究发生于公元前800年之后的事件来说非常重要。在初期阶段,这只是相对于放射性碳的一个辅助性工具。总之,结合两种工具来看能获得更加精确的定年。”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重建了遭大火毁坏的以色列古城遗迹中的古地磁场。这些资料使他们能够将考古背景,与《圣经》所记载的军事战役相互连结。

“我们主要取样的对象,是在古城着火时,遭到大火燃烧的日晒泥砖。”瓦克宁说。

当国际研究团队对留在原地的砖块进行采样时,他们就能依此重建古地磁场的方向和强度。

“我们重建那些未知年代的地磁场,主要是依据那些已知损毁时间的遗址。而它们遭损毁的时间,则是综合考古资料和包括《圣经》在内的历史文献等而得知的。”瓦克宁说。“接着,我们运用从这些历史年代已经确定的锚定时间点得到的磁场结果,来对其它定年有争议的地点进行年代测定。”

但要如何借由取样考古材料,来重建古代地磁场呢?其关键就在于一些诸如陶器的考古材料内含有铁磁性矿物质,比如一种称为铁磁矿的物质(magnetite,富含四氧化三铁)。

“在原子水平上,我们可以想像这些矿物的磁力讯号是微型的罗盘指针。”瓦克宁说。“只要指针能够自由活动,它就会倾向于与其周围的磁场方向对齐。同样的,铁磁性矿物的磁力讯号有时也会改变方向,但与罗盘指针不同的是,这个(改变方向的)能力取决于温度。”

因此,当这些考古材料经过加热或燃烧时,它们就能留下历史上大火时的地磁场记录。

超过一定温度,“铁磁性矿物质的磁性就会改变方向,所以它会趋向与地磁场对齐。”瓦克宁说。

“当考古材料被加热至高温时,不同矿物的磁力讯号会对齐地磁场的方向。而当这些矿物冷却后,它们的磁力讯号就被‘锁定’了。通过测量样本中所留下的讯号记录,就能重建古地磁场的方向及强度。”

为了重建大火时的地磁场方向,研究人员必须采样的是考古材料冷却后的磁力讯号方向。

检视不同地点之间磁场强度和方向的相同或相异程度,就能证实或推翻它们是在同一场战争中被烧毁的假设。

“在多数情况中,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可能被毁于特定军事战役的地点,都具有非常相似的磁场测量结果。”瓦克宁说。“这证实了它们是在同一个时期遭到破坏的假设。”

证实圣经旧约所述战争

此研究的重要发现之一,与大约3000年前由法老舍顺克(Pharaoh Shoshenq)所带领的古埃及军事战役有关。

“我们从《旧约圣经》和埃及卡纳克神庙墙上的文字记录,得知了这场战事由埃及法老舍顺克所领导。”瓦克宁说,“然而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任何破坏层(destruction layer),能有把握地归因于这场战役。许多学者认为舍顺克没有破坏任何地点,有些人甚至主张这场战争从未发生过。”

破坏层就如同考古地点的时空胶囊,能展示出破坏性事件的证据,诸如火灾、大屠杀,或是自然灾害。然而没有破坏层的直接证据,就很难对这类历史事件做时间定位。

新研究针对以色列城市贝特谢安(Beth-Shean),发现它遭到破坏的时间,比人们普遍认为的时间要早许多。

瓦克宁说:“我们认为贝特谢安及其附近城市雷霍沃特(Rehov)——两者拥有相同的磁力讯号,因此可能是在埃及法老舍顺克领导的战争中同时被摧毁的。”

“舍顺克的战事记载于《希伯来圣经》和埃及卡纳克神庙墙上的文字,当中提及贝特谢安和雷霍沃特为其征服之地。如果它们确实是在这场战争中遭损毁,这就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现,因为至今都没能找到一个破坏层可以确定无疑地将其归因于这场战争。”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