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料大奖得主:《神圣之旅》蕴含无限可能

【正见新闻网2022年11月03日】

今年刚满20岁的青年选手Jiusi Zhang,2022年10月31日在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里,凭借精湛的技艺和细腻的演绎,摘得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的银奖和“指定曲目最佳演绎奖”双料大奖。

Zhang在美国一所大学进修钢琴专业,在导师的推荐下再次登上大赛舞台。三天的赛事中,令他感受深刻的是在复赛现场,演奏指定曲目《神圣之旅》。回顾整个练习和参赛过程,他表示,这首曲子是“学习生涯中很重要的一课”。

《神圣之旅》蕴含无限可能

“练琴的时候,我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我的家。”年轻的Zhang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异国他乡求学。当接触到《神圣之旅》的时候,他发现这首钢琴曲“跟传统西方音乐不一样”。这种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曲子,让他想起儿时美好的回忆。“我希望通过我的音乐,把这种怀旧、思乡的感觉传递出来。”

当然,思乡并不是这首曲子的全部,“这个曲子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情感,像水墨画那样的感觉。”Zhang认为,指定曲目包括的内涵太丰富了,“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

他还提到,这首曲子的一大特色,是模仿中国传统乐器。“曲子里的装饰音,每个音很有颗粒感,像一串波浪。”因而,如何准确模仿民乐的音色,也是Zhang努力的目标之一。Zhang以开头的乐段为例:“我用踏板、触键模仿古筝音色,左手模仿琵琶的拨弦。”

在Zhang的理解中,这种处理方式,“对培养一个钢琴家的品位非常重要”。他说:“我们要用什么样的音色、什么样的品位,去诠释、模仿想表达的东西。”

Zhang透露,他弹钢琴没有数节拍的习惯,“这可能反倒成了我(演奏指定曲目)的优势”。他表示,《神圣之旅》“节奏很自由”,弹奏的时候,有一种“无拘无束的感觉”。

通过练习指定曲目,Zhang感到他最大的收获是“视谱有非常大的提高”。曲子的自由感带给他很多惊喜,“这首曲子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可以做非常多的音色变化。”

弹琴没有捷径 只有苦练

“我第一次准备这种作品,和别人比有很多不足。”Zhang谦虚地说。尽管学业繁忙,他仍然每天用大约一小时的时间来练习《神圣之旅》。他表示,诠释这首曲子,面临很多挑战。

首先是背谱的难度。“这首曲子大概有16分钟,很长。”Zhang说,“她没有莫札特、贝多芬那种规律性的、structural(结构性的),她更像一首fantasy(幻想曲)。”他表示,学这首曲子“没有捷径,只能是练”。

不过,Zhang也有自己的练习心得。分析乐谱后,他发现,这首钢琴曲有很多小的sections(部分),而他练习过程中,会把曲子细化、分解成更多、更小的sections,同时保留其完整性。

“要给人融会贯通(的感觉),从头到尾她是有条线,拽着观众耳朵,这是最难的。”Zhang表示,这首乐曲包含了发掘不尽的元素,“每天看谱的时候,都能发现新的东西”。

他也意识到,平时练习和参赛演奏,是完全不同的状态,“在台上那么紧张的状态,想把每个元素,都诠释得清清楚楚的,也是很难的。”

在现场演奏时,Zhang注重通过节奏、力度的变化,表达自己对乐曲的理解。他举例说,在处理第一个音的时候,“一下子发力,手抬起来,让声音在空中传一会”。他说:“钢琴的第一个音在很高的音域,本身琴弦震动很快,感觉很空灵。”之后他会放慢速度,不同于其他选手的快速处理,传达出“突然到了世外桃源,眼前一亮的感觉”。

“曲子给演奏者很多自由,”Zhang强调,“千万不能被谱面上的节奏限制住。当你自由的时候,你可以有更多的想像空间。”
参赛磨练技艺 内心更强大

Zhang的梦想是当一名职业的钢琴演奏家,他同时表示这难度很大,“还是要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这个梦想激励他参加新唐人钢琴大赛。“通过一次次比赛、历练,让我们在台上更自信,内心更强大。”他说,“我是内心不够强大的人,我需要更多相似的历练,真正成为一个毫无保留展现自己的钢琴家。”

他坦言,当今时代,各行各业的表演艺术竞争非常激烈,“水平高的人太多了”,但这恰恰是艺术家们切磋和提升技艺的黄金时期,“我们必须通过大大小小的比赛来磨练自己”。

Zhang在得知自己拿到两项大奖后表示非常激动,也挺意外的;因为“在比赛中看到自己有很多地方没有准备好,需要更仔细地打磨,所以得到评委老师和观众给予我的支持,我非常感谢。我今后会更加努力。”

他非常感谢主办方井然有序的组织,称赞“工作人员非常友善,非常耐心解决我们的问题”。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