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楼的传说

紫霄


【正见网2022年10月30日】

《岳阳楼记》是流传千古的巨作,其文词华丽、朗朗上口。而名胜岳阳楼亦被作者描绘的如同仙境,那把酒临风的壮观景色更是吸引了无数风流雅士。

文曰:“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每每读此,即身临入境也。壮耶!美耶!

可昔日景观,今故地重游,亦物是人非、今非昔比。踏上岳阳楼远眺,映入眼帘的尽是满目苍痍。那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在骄阳的暴晒下,大面积干枯。湖底的一簇簇杂草,在微风的吹拂下左右摇摆。而高大的岳阳楼,即便独处在无边的荒凉中,也无法掩盖其雄伟壮观。

岳阳楼,位于湖南岳阳市,与武汉黄鹤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

岳阳楼共分为三层,整栋建筑无一横梁和铆钉,楼内由四根大柱支撑,楼外四边檐翘飞舞,楼顶由琉璃黄瓦铺饰,楼上下高达19.42米,深14.54米,宽17.42米,甚是壮观。

名家笔下的岳阳楼

岳阳楼虽然经历了朝代更替,但它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长被人淡忘。而各朝代都有名家大儒、文人墨客慕名来此游赏,登楼观景,歌咏抒怀。如诗圣杜甫的五言律诗:

      《登岳阳楼》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如诗仙李白的五言律诗: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楼观岳阳尽, 川迥洞庭开。
雁引愁心去, 山衔好月来。
云间连下榻, 天上接行杯。
醉后凉风起, 吹人舞袖回。

此外,张九龄、孟浩然、白居易、李商隐等著名诗人也曾来到岳阳楼,赋诗抒情,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佳作。令岳阳楼煯煯生辉。

仙人的传说

据《岳阳风土记》载,吕洞宾曾三次醉于岳阳楼,还留下一首绝句:“朝游岳鄂暮苍梧,袖里青蛇胆气粗。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

据说吕洞宾游历天下,一日,经过洞庭湖,惊奇这里的湖光山色。放眼观之,云梦大泽烟雾缭绕,起伏的山峦时隐时现,飞檐雕栋的岳阳楼神奇壮观。于是,仙人下了云端,取出腰间的葫芦,大口饮之。心想,如此山灵水秀之地,可否有仙缘之人呢?

自古仙找人易,人找仙难。吕洞宾好酒,时常醉酒于洞庭湖畔。一日,一位童颜鹤发的老人,跪在他面前说:“大仙,请你度我成仙吧!”吕洞宾说:“我也是个凡人,怎么叫我神仙呢?”老者说:“你是八仙之一,别人不识,我识呀!”

吕洞宾听罢,感慨道:“精识仙,人不识”,原来那个老人是老树精。于是,度化了老树精。并题诗曰:“独自行来独自坐,无限世人不识我;只有城南老树精,分明知道神仙过。”

吕洞宾曾三醉岳阳楼,又度化了柳梅二精。当地百姓为了纪念仙人,就在岳阳楼旁修建了一座楼亭,称之“三醉亭”。亭内题有吕洞宾的诗句:“琴剑酒棋龙鹤虎,消遥落托永无优;闲骑白鹿游三岛,闷借青牛看十洲;碧洞达观明月上,青山高隐彩云流;时人若要还如此,名到浮华既使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