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纽约周末登场

施萍

【正见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

因疫情推迟一年的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将于本周六(10月29日)在纽约隆重登场。这一为期5天的国际赛事将在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球四大洲二十几个国家的古典钢琴家与乐坛新秀同台竞技。

11月2日,大赛主办方还将推出一场由本届决赛选手与往届比赛获奖钢琴家连袂演出的“未来之星”音乐会,届时将看到来自俄罗斯的世界著名钢琴家的精彩演绎。

根据主办方介绍,已经举办五届的“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有着独一无二的艺术追求,那就是“纯真、纯善、纯美”的艺术境界。参赛曲目仅限于巴洛克时期、古典时期和浪漫主义时期的钢琴作品。

除此之外,比赛最独特的地方是要求复赛选手演奏一支大赛指定曲目,而这个指定曲目“神圣之旅”是根据享誉全球的美国神韵艺术团的艺术总监D.F.先生的歌曲授权改编的。大赛指定曲目结合了东西方正统音乐的精髓,以西方钢琴为演奏乐器,烘托中国古典音乐的特色,体现了“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的高超水准和与众不同。

历届比赛的很多选手都对大赛的指定曲目情有独钟,几乎每个人都表示愿意将指定曲目收纳到自己的音乐会演奏曲目当中。

被评委称赞为“成熟的、杰出的钢琴家”的第五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金奖、俄裔墨西哥选手Vladimir Petrov赞美2019年的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是一首“灿烂的”、“人性化的”音乐,并体会到其中“守住善良是人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径”的深刻含义。

2016年第四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金奖获得者、乌克兰裔加拿大钢琴家Dmitri Levkovich曾表示,他在演奏指定曲目“Glorious Realm”时经历了奇妙的事情,“我越练习,我越喜爱……这给了我一个非常特殊的体验,是一种脱胎换骨的过程。”

选手们还表示,他们在这个曲子中听到了不同的中国乐器的声音,比如二胡、琵琶、笛子和锣等;有的人甚至听到了人声或者京剧的声音;还有的选手在这首中国风格的乐曲当中发现了西方古典音乐大师的风格,比如贝多芬、李斯特、拉赫曼尼诺夫等人的影子。

选手们在弹奏这个曲子时眼前出现的画面也不同,有人看到了中国的山水;有人看到了旭日东升;有人看到的是满塘的清莲,有人看到的是正邪大战……因人而异,不一而足。

有的选手甚至表示,他们就是专门为这首指定曲目而参赛的。比如上届比赛的一位日本选手吉木西早就敬仰神韵艺术团,当他得知指定曲目是根据神韵的艺术总监D.F.先生的原创改编的时,他就决定参加比赛了。

还有2019年第五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中的一位选手,把自己能够进入复赛弹奏比赛的指定曲目当作自己已经“获奖”的标准。这位名叫Melika Buza的波斯尼亚选手说,因为她在练习大赛指定曲目时“看到了神”,感受到了“天国般的平静”。

今年比赛的指定曲目名为《神圣之旅》(The Sacred Journey)。这首指定曲目的改编者、神韵艺术团的作曲家琴媛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首乐曲让她在改编的过程中思考人生的意义,让她的身心得到净化和升华。她认为,特别在全球经过了一场大流行之后,这个指定曲目能够对人起到一种“治愈”的作用,可以“安慰在乱世中痛苦、迷茫与挣扎、无奈的心灵,让人升起对神的信仰与尊敬,从而对生活充满希望”。

“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负责人Richard Yin表示,他希望今年的选手都能用心体会和练习本届的大赛指定曲目《神圣之旅》,他们必定也将收获满满。

“这次比赛的选手水平非常高,有来自顶级音乐院校的,也有获得国际重要比赛名次的,还有展现出相当的钢琴艺术造诣的选手。”他说,“所以我们对他们的表现充满期待,希望他们完美诠释这首大赛指定曲目。”

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的复赛和决赛,以及颁奖典礼和“未来之星”音乐会将对开放现场观赏,并通过网络同步全球直播。
比赛时间:

初赛 I:2022年10月29日(周六)
初赛 II:2022年10月30日(周日)
复赛:2022年10月31日(周一)
决赛:2022年11月1日(周二)

“未来之星”演奏会暨颁奖典礼:2022年11月2日(周三)

订票热线:2125013330
订票网站:https://tickets.kaufmanmusiccenter.org/5085/5148
比赛详情可见: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chinese/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