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只有3秒记忆?科学家:其实很聪明

周琪

【正见新闻网2022年10月15日】

当说到一个人健忘时,人们常说他是“金鱼脑”,只有几秒钟记忆力。其实我们可能都误解金鱼了,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金鱼实际上很聪明。

可能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笑话,一条金鱼从鱼缸的一边游向另一边,短短3秒钟后,它已经忘记了自己在做什么了。不过呢,这很可能是让金鱼蒙受了不白之冤。

牛津大学生物学家阿德莱德·西博:“我不知道这个故事从何而来(关于金鱼没有记忆),但我们可以说这是错误的。这不是真的。”

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的训练发现,金鱼不仅有良好的记忆力,而且还有其它人们想不到的能力。

阿德莱德‧西博:“它们比我们想像的要聪明得多,它们可以学习如何区分颜色,它们具有数字能力,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区分不同的数字。”

生物学家西博训练九条金鱼沿着这个70厘米长的鱼缸旅行,鱼缸壁上布满了2厘米长的黑白条纹。一旦达到规定的距离,这些鱼就会在西波的挥手提示下转过身来,游回起始位置获取食物。经过几个月的训练,金鱼记住了在没有西博提示的情况下该走多远。

在这之后实验升级,当西博换上更窄的黑白条纹时,这些金鱼缩短了它们的游泳距离。难道说,它们在计算它们需要游过的条纹数量?

阿德莱德‧西博:“不。它们没有准确计数,但它们使用环境中对比度变化来估计,它们是否已走得远或近。”

看来以后真的不能再说,金鱼只有3秒钟记忆了呢。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