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甲向老子讨薪的启示

小阳春


【正见网2022年10月03日】

 
元朝著名书画家赵孟頫的《老子图》(公有领域)

晋代葛洪所著的《神仙传》卷一中,记载了老子西出函谷关时,书童徐甲向老子讨要工钱的故事,对后世修行者颇具一定的启发意义。

原文:老子将去,而西出关,以升昆仑。关令尹喜占风气,逆知当有神人来过,乃扫道四十里,见老子而知是也。老子在中国,都未有所授,知喜命应得道,乃停关中。
老子有客徐甲,少赁于老子,约日雇百钱,计欠甲七百二十万钱。甲见老子出关游行,速索偿不可得,乃倩人作辞,诣关令,以言老子。而为作辞者,亦不知甲已随老子二百余年矣,唯计甲所应得直之多,许以女嫁甲。甲见女美,尤喜,遂通辞于尹喜。得辞大惊,乃见老子。

老子问甲曰:“汝久应死,吾昔赁汝,为官卑家贫,无有使役,故以‘太玄清生符’与汝,所以至今日,汝何以言吾? 吾语汝,到安息国,固当以黄金计直还汝,汝何以不能忍? ”
乃使甲张口向地,其“太玄真符”立出于地,丹书文字如新,甲成一聚枯骨矣。喜知老子神人,能复使甲生,乃为甲叩头请命,乞为老子出钱还之。老子复以太玄符投之,甲立更生。喜即以钱二百万与甲,遣之而去。并执弟子之礼,具以长生之事授喜。

喜又请教诫,老子语之五千言,喜退而书之,名曰《道德经》焉。尹喜行其道,亦得仙。

 
宋末元初擅工佛道的画家颜辉所作《老子骑牛》(公有领域)

其大意为:老子将要离开中原,西出函谷关,以便登临昆仑山。关令尹喜占卜风气,得知会有神人前来过关,于是清扫了四十里道路,看到老子时就知道他是神人。老子在中原时,没有教授过任何人,知道尹喜命中注定应当得道,于是暂住关中。

老子有个佣人名叫徐甲,从小就受雇于老子,当时答应给他每天一百工钱,至老子出关时其工钱已累计高达七百二十万钱。徐甲见老子要出关远游,不能马上索要到工钱,于是请人写文书,拜见关令,准备委托关令去向老子讨要薪资。而那个替徐甲代写文书的人,并不知道他已经跟随老子二百多年了,但估计徐甲应该拿到很大一笔工钱,便许诺把女儿嫁给他。徐甲瞧见那女子长的十分漂亮,心里特别高兴,所以就把文书呈递给了尹喜。尹喜看到文书后大吃一惊,于是去拜见老子。

老子责问徐甲说:“你早就应该死了,我当初雇佣你,是因为我官职卑微,家里贫困,没有可以使唤的人,所以才将‘太玄清生符’给你,因此让你能够活到今天,你不但不知恩图报怎么还反过来状告我呢?我当初就与你约好,到安息国后,就将你的工钱折算成黄金一并支付给你,你怎么这点忍耐心都没有呢?”

于是让徐甲对着地面张开嘴,老子的“太玄真符”顿时掉落在地,丹书上的文字就跟刚写的一样,而徐甲则立刻变成了一堆枯骨。尹喜知道老子有神通,能让徐甲死而复生,于是替徐甲磕头请求饶他一命,并愿意代老子偿付徐甲的工钱。老子又将太玄符丢给徐甲,徐甲立刻复活了。尹喜于是将二百年的工钱如数付给了徐甲,就打发他走了。尹喜遂拜老子为师,行弟子之礼,老子把所有的长生之术都毫不保留的教给了尹喜。

尹喜又向老子请教如何得道的各种真机,老子对他讲了五千言,尹喜回去后整理成文字,命名为《道德经》。尹喜又严格遵照老子的道法修行,最终得道成仙,证位无上真人。

 
徐悲鸿《老子西出函谷关图》(公有领域)

几点启示:

一是不同的根基与悟性。徐甲的根基浅、悟性差;尹喜的根基好、悟性也高。

二是顿悟与渐悟的区别。大家看到尹喜是属于那种顿悟之人,可谓“上士闻道,勤而行之。”而徐甲则属于渐悟之人,也就是“中士闻道,若存若亡”。据《太平广记》及《太平御览》记载,徐甲最终经老君点化,回心转意,吸取教训,摒弃私欲,潜心修习,也位列仙班,成为道教传说中的“白骨真人”。

三是贪财与好色的危害。作为一名修行者经不起各种诱惑和考验,心性不坚定,即使修再长时间也是白搭。徐甲跟随老子二百多年,尚且没有看破红尘与名利,以至于最后被财色所累,还差点痛失千年修道的机缘。因此,吕洞宾曾说,宁可度动物也不愿度人。

相传,隋文帝年间,海南静海寺有一位老禅师湛果。为了培养佛门虚空一代,就从山村里抱养了一个男婴。十多年,老禅师从未让男孩离开过寺院一步,除了每天教他诵经参禅外,就指着一幅眉清目秀的美女图,说画上美女是一个吃人不吐骨头、集万恶于一身的魔鬼。十八年后,老禅师认为弟子的根器已经十分牢靠,不会为凡尘所染,于是带他下山去化缘。回到寺院后,老和尚问小和尚:“你说说看,山下什么最好?你最喜欢什么?”小和尚双手合十,闭目回答道:“师父,山下魔鬼最好!我最喜欢魔鬼!”

正所谓“百年不识红尘苦,一着不慎落凡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