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昭传奇】背水阵大败韩昌

仰岳

【正见新闻网2022年09月27日】

杨延昭,《宋史》中的北宋抗辽名将,戍守边防二十余年,辽人(契丹人)十分畏惧他。辽人认为六郎星宿(将星)是他们的克星,而杨延昭的智勇善战宛如是六郎星下凡,故称之为「杨六郎」。

杨延昭和天波府杨家将保家卫国、一门忠义的改编故事,从元代起,各种版本在戏曲、小说和评书中流传甚广,深受普罗大众喜爱。此【杨延昭传奇】系列,笔者仅就乡野民间口耳流传的轶闻加以摘录综述,与读者分享杨六郎流传千年的英雄故事。

汉高祖三年(西元前204年),韩信率领三万精兵北上讨伐赵国,于井陉口(今河北井陉县北部)摆下被视为「兵家大忌」的背水阵,击败了二十万赵军,打下了楚汉相争中最为精采的一战。在兵仙韩信离世后,「背水阵」成了神话,三国时期的大将徐晃、马谡都曾试图仿效此经典战役,但最后都大败而归。

到了北宋初年,在河北一地,名将杨延昭同样摆下了「背水阵」,以两千兵力大败韩昌的三万大军,重现了这场经典战役。

这场战役发生在王家寨、马家寨附近,地点位于现今中国河北省雄安新区的白洋淀边上,在北宋初年时这里一片荒芜,越过白洋淀南方就是一大片平原,地点可谓重要。杨延昭明白此理,因此在这里修建了水军大寨,同时训练水军。

当时北宋的军人大多是北方人,不习水战,但是杨延昭下令,要他们不分寒暑的每日下水游泳,同时造小船日夜操练,起初官兵们不解,认为只要依靠险要防守就好,为何要如此辛苦练水军?但元帅如此坚持,只得硬着头皮每日下水操练,久而久之,慢慢的也就习惯了。

有一天,辽国大将韩昌带着三万兵马朝水寨攻来,他清楚此处周边的水域深度最浅、就准备攻下这里,一路杀到中原。杨延昭得知情报,立即率军前往防守。

到达后,他召集将士们做好了防守的作战规划,以两千军士在水寨北边背水列阵,基层军士们看到杨延昭的阵势,似乎打算断了退路,决一死战,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拼命。

但没想到,这时杨延昭对众人说道:「你们着轻装与我抵挡一会儿,挡不住别硬拼,就像平常训练的那样,跳到水里,找到芦苇丛躲起来,就跟平日训练的步骤一样,不得违令!」

军士们感到奇怪不解:以前跟着元帅只有往前冲的份,为何这次要往后退逃走还要躲藏呢?


北宋 郭忠恕《雪霁江行图》(Traveling on the River in Snow by Guo Zhongshu) (929─977),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

过不多久,韩昌就带兵到达了。韩昌到跟前一看,只见杨延昭背水列阵,大声笑道:「杨六郎,你是要跟我玩玄的,还是不要命了?!就这么一点点兵,还想跟我背水作战,看我把你们都灭了!」说着就骑马舞叉冲了过来。

杨延昭见韩昌杀过来,立即挺枪迎战,两人见面谁也不答话,你来我往就直接打了起来,宋军将士们随后也上前迎战,辽军人多势众,宋军纷纷往后退却,就这样一步步退后,靠近了水边。

杨延昭见状,随即射出信号箭,这时水寨那头,看到信号后就万箭齐发,辽军将士一时难以向前追击,宋军趁着空档纷纷跳入水里,杨延昭也虚晃几招,接着就骑着马向后方奔去,最后也跃入水里。这马就像水中的蛟龙,一眨眼的工夫,就驼着杨延昭游到了河中央,韩昌见状,连忙让弓箭手放箭,但是宋军早已游远,一个也没射到。

这时杨延昭回过头来,大声喊着:「韩昌!别看你人多势众,可游不过白洋淀啊!不信就试一试!」

韩昌听了,气得暴跳如雷,他吼道:「众将士们,我们下水去追,把那水寨拆了,我这回定要占了这里,顺道去攻打中原。」

辽军将士也纷纷跳到水里,但是他们不擅长水性,游动得非常慢,只见前方水越来越深,将士们有点胆怯,想退回去,但韩昌骑着马站在岸边督战,他下令身边的弓箭手:「谁敢退就射死谁!」

辽兵们只得硬着头皮向前游,前方骑着马的士兵游得快些,就这样慢慢地接近白洋淀中央。这时只见宋军将士灵活地钻进附近的芦苇丛去,一会儿就不见人影。


杨延昭。 (古瑞珍/大纪元)

但一转眼,杨延昭又率着军士撑着小船从芦苇丛中钻了出来,只见船上的士兵拿着长长的铁竹篙子,这篙子尖做得跟勾连枪一样,既能撑船也能当兵器,原来杨延昭早在这设好了埋伏。

这小船走得飞快,连扎带勾,游水中的辽兵纷纷被刺,骑着马的也被勾落水中,一个个不是被刺死就是被淹死。后面的辽兵见状纷纷逃去,但很快就被小船追上,辽兵死伤无数。

解决完水中的敌人,杨延昭又率着军士们上岸乘胜追击,这时还在岸上的辽兵也没了士气,纷纷落败逃去,韩昌也拦不住,只得率着残部败逃而去。这样一连追了数里,杨延昭见将士们浑身湿淋淋,就将他们带到附近的土台上,晾马休整。

军士们这时才了解,为何杨延昭要求他们每日下水训练的原因,日后对杨延昭也更为佩服,安心效命。而当年他们晾马休息的土台,后来被称为晾马台,流传至今日。

参考史料:

《杨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义》明朝  佚名 着 秦淮墨客校阅
《杨家将外传》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986年出版 赵云雁  搜集整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