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旗下机器人将即将量产 太像人引发恐慌

【正见新闻网2022年09月22日】

全球首富特斯拉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又将震撼世界,不过这次的“作品”可能会让人类惊讶中带著些许疑虑与恐惧,因为实在太像“人”了。特斯拉的“人工智能日”(AI Day)将于9月30日举行,届时马斯克将秀出特斯拉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不过,路透社报道,根据目前已知的规格与信息,已经让不少学者产生疑虑。

“工读生出来!”一年前,马斯克先行预告,特斯拉正在研发人形机器人“擎天柱”。当时,马斯克安排人类穿着“擎天柱”外装出场,因为外装太像人类,引起现场民众一阵惊呼。马斯克还订下日期,明年就会有原型产品面世。

一年后,马斯克说到做到,“擎天柱”机器人的原型产品就要出现在世人面前,不过这次没有工读生藏在里面了。

根据目前得知的规格,“擎天柱”机器人拥有人形外观,身高约173公分,体重约57公斤。马斯克为了消除人类对人形机器人“叛变”的恐惧,特别限制了“擎天柱”的能力,它的最快行走时速约8公里,只能扛起约20公斤的重量。如果“擎天柱”真的叛变了,就算是70岁的阿嬷都可以轻易打败它。

马斯克并规划,明年“擎天柱”就将量产,并优先配置到特斯拉旗下的生产工厂,专门负责具有危险性、单调,又重复性的工作,也就是人类必须做又不想去做的工作。

如果试用的状况良好,“擎天柱”除了工厂之外,也将升级改款推广到一般人类家庭。路透社报道,就如同马斯克的愿景一般,届时“擎天柱”可以帮人类割草、煮饭,照顾老人,甚至成为人类的“哥们”、“猫女”(catgirl)玩伴。如果愿景成真,人形机器人创造的经济效益将超过电动车,并扩及到全世界。

不过,专家质疑“擎天柱”是否真的能达成马斯克的期望。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人机系统教授库克(Nancy Cooke)表示,“擎天柱”不能只走走路、跳跳舞,“只有展现出具备多样、非明确性指令的工作能力”,“擎天柱”才算成功。

(阿波罗新闻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