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台风”南玛都堪比龙卷风 恐横扫大半日本

【正见新闻网2022年09月18日】

被称为“史上最强等级”的今年第14号台风南玛都正逐渐逼近日本,横扫大半日本国土。据观测其可能带来每秒70公尺的最大瞬间风速,相当于瞬间刮起等同龙卷风般的猛烈风势。

日本气象厅预测南玛都(国际命名:Nanmadol)今晚到9月19日将最接近或登陆九州地方,并可能在19日上午东转横越本州岛,对日本多数地区带来影响。

日本气象厅将南玛都定义为“大型非常强烈台风”,美军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则认定为“超级台风”。

冲着日本来?南玛都恐东转横扫大半日本

中央社报导,根据日本气象厅今天上午10时最新一波观测,南玛都中心位置目前位于日本鹿儿岛县屋久岛南南东方约50公里海面上,正以每小时25公里速度朝北北西移动,目前中心气压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50公尺、最大瞬间风速每秒70公尺、风速每秒15公尺以上暴风半径范围750公里。

根据预测路径,南玛都可能在未来几天由南往北纵贯日本九州后,再东转横越本州岛,为日本多数地区带来影响。


超级台风南玛都进逼日本 可能纵贯九州、横越本州

部分地方已发布最高等级警戒

日本读卖新闻统计,截至今天上午11时,包括鹿儿岛县日置市、出水市及西之表市等地方政府,已对5万4616个家户、共11万2346人,发布最高警戒等级的“紧急安全确保”,呼吁尚未避难或身处危险场所的民众,立即采取确保生命安全的最佳行动。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宫崎县都城市政府今天上午也针对辖内山之口地区230个家户、共379人发布“紧急安全确保”。

NHK根据相关资讯自行统计,截至今天上午9时止,包括鹿儿岛市、宫崎市、熊本县天草市等地,总计已针对119万6500多个家户、共约246万6600人,发布警戒等级次高的“避难指示”。

其中在宫崎市的部分,已有避难所出现客满情况,让宫崎市政府持续开设避难所供民众避难。

气象厅发布各项特别警报

日本TBS电视台报导,“史上最强等级”的南玛都正逐步接近鹿儿岛市,当地风雨逐渐增强,预料今天中午过后风雨将更为强劲。

气象厅已对鹿儿岛县内除奄美地方的所有地区,发布暴风“特别警报”,并对沿海地区发布风浪“特别警报”,及对部分市町发布满潮“特别警报”。

气象厅接下来有可能再针对大雨发布“特别警报”,甚至也将对宫崎县及九州北部发布满潮等“特别警报”。

南玛都被认为可能为日本带来前所未见的暴风与满潮,当局呼吁民众进行最高等级防台戒备。

日本电视台报导,日本曾遭伊势湾台风(1959年超级强烈台风薇拉)重创,之后只要预想可能再受这种等级的强台侵袭时,就会发布“特别警报”。

特别警报自2013年开始运用后,气象厅过去只在2014年及2016年针对冲绳县发布台风特别警报,这次是冲绳以外地区第一次发布。

根据目前预测,南玛都可能为九州南部、九州北部及奄美地方等地,带来每秒70公尺的最大瞬间风速,这相当于瞬间可能刮起等同龙卷风般的猛烈风势,也会在海上吹起猛烈风暴。

南玛都恐带来600毫米破纪录雨量

在降雨量预测方面,九州南部可能出现600毫米的破纪录降雨;九州北部及四国地方也可能出现“线状降水带”(台湾称线状对流,指积雨云呈现线状排列,可绵延50到300公里远),民众必须严防可能发生的土石灾害等灾情。

富士新闻网报导,气象厅认为南玛都有造成数十年一见大规模灾情之虞,已透过对鹿儿岛县发出“特别警报”等方式,呼吁当地居民进行最高等级戒备。

气象厅过去只对冲绳县发布过两次台风“特别警报”,这次是首度针对冲绳以外的地区发布“特别警报”。预估南玛都今天午后到9月19日上午将最接近九州,甚至也有可能登陆九州。

便利商店部分店铺暂停营业

忧心台风影响员工安全,日本三大便利商店7-11、全家和LAWSON都宣布部分店铺暂停营业。

7-11宣布位于福冈县、佐贺县、长崎县、大分县、熊本县、宫崎县、鹿儿岛县、山口县与广岛县,合计610家店铺从今天晚间9时以后陆续暂停营业,恢复营业时间待定,也可能因台风路线增加停业店铺数目。

全家宣布福冈县30多家店铺暂停营业,LAWSON也宣布九州部分店铺暂停营业,以员工安全为优先考量。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