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旱情严峻!长江武汉水位创157年新低

【正见新闻网2022年09月14日】

中国长江流域旱情严峻,长江武汉关水位跌破14公尺,来到13.99公尺,刷新武汉自1865年有水文观测纪录以来最低水位纪录。水利部昨(9/12)上午8时再次启动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保障9月中下旬长江中下游中稻、晚稻等秋粮作物灌溉关键期用水和城乡供水。

中国正经历几10年来最严重的酷暑,多省持续少雨,导致长江水位降低,出现汛期却缺水的「汛期反枯」罕见现象。不仅武汉如此,几乎整个长江流域都处于前所未有的汛期超低水位中。干旱导致缺水缺电,使民众生活和经济都受到严重影响。

根据中国问答社群平台「知乎」,有气象专家分析,上次从沿海擦肩而过的第11号台风「轩岚诺」卷走了中国近洋和上空的不少水气。这些水气本来有可能成为降水落在中国陆地上,但现在已经落到海上了。也就是说,这次台风有可能减少华西秋汛的威力,加剧长江流域的干旱。

按照目前的趋势,第12号台风「梅花」恐怕难以在中国登陆。而这一波台风过后,也势必会带走部分水气,让长江流域的旱情雪上加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