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指定曲目公布

施萍

【正见新闻网2022年09月14日】

神韵艺术团作曲家、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指定曲目改编者琴媛

因疫情而推迟一年进行的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将于十月底在纽约举行。按照大赛规定,主办方将在比赛45天前将最代表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之特点的一首指定曲目(Commissioned Composition)发布给所有入围选手。本届国际钢琴大赛的复赛指定曲目是《神圣之旅》(The Sacred Journey)。

近日,这首指定曲目的改编者、神韵艺术团的作曲家琴媛女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神圣之旅》是她获准从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创作的一首歌曲改编而成,曲目中西合璧、独一无二。琴媛分享了她改编创作指定曲目的心路历程,并详细介绍了这首曲子的特点。同时,她也期待参赛的各国钢琴家们能够真正用心诠释这个曲子,在比赛中取得完美的成绩。
体现神韵音乐中西合璧之特点

《神圣之旅》改编者为神韵艺术团作曲家和钢琴(伴奏)家琴媛,在中国音乐学院获得作曲硕士学位的琴媛女士于2017年加入神韵艺术团。

琴媛是一位多产作曲家,在中国音乐创作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善长创作以中国传统音乐的旋律和节奏为基础,结合西方古典音乐的和声、复调和管弦乐等古典技巧的音乐,以生动细腻的方式传达情感和意义。

琴媛创作的作品包括神韵艺术团的独唱和二胡独奏的钢琴伴奏、神韵舞蹈音乐的乐团配器、歌剧和飞天大学中国古典舞课程训练音乐等。所有作品都发表在神韵与飞天大学网站上。

神韵艺术团作曲家琴媛在改编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的指定曲目时,以古老的中国音乐的旋律韵味为基础,用西方乐器来烘托中国古典音乐的特色,表现神性的音乐内涵,将传统的西方古典音乐元素与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完美融合。(受访者提供)

“我很荣幸被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邀请编写指定曲目。”琴媛说,“这首曲目首先得到了神韵艺术总监D.F.先生的特许,允许我们使用他的一首歌曲作为基调,也就是我们创作的主题、核心。”

琴媛表示,和神韵的音乐一样,这首指定曲目具有中西合璧的特点,结合了东西方正统音乐的精髓,即以古老的中国音乐的旋律韵味为基础,用西方乐器来烘托中国古典音乐的特色,表现神性的音乐内涵,将传统的西方古典音乐元素与中国传统音乐元素完美融合。

“虽然中西合璧的理念在过去很多年被国外或者中国大陆的作曲家尝试过,但是谁也没有达到世界水平。”琴媛说,“可神韵做到了,神韵的音乐中清晰地展现出了中西合璧这个创作理念。神韵这么成功,已经证明了这种既有西方的交响乐,又有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的音乐,是最完美的艺术。”

根据神韵艺术团的网站介绍,这种“成功结合了东西方正统音乐的精髓,以西方管弦乐为基奠烘托中国乐器的特色;以古老中国音乐的旋律韵味为基础,用西方管弦乐表现神韵所需要的效果”,是神韵的“新的开创”,是“神韵的音乐特点”。

创作过程中的独特体验:提升与净化

那么怎样能够用一台钢琴来体现中国的传统音乐的意境和内涵呢?刚接到《神圣之旅》创作任务的琴媛,开始时也面临着挑战。

“我很荣幸改编D.F.先生的作品,但是一开始我感到无从下手,因为不知道自己如何给这首曲子定位,不知道这首曲子的意义。”琴媛说,“因为这个比赛不是一个钢琴技巧比赛,而是‘国际钢琴大赛’,所以这个曲子要表达什么,对于来自东西方不同国家、不同族裔的钢琴家,怎样可以在演绎这首作品的过程中去思考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这是我一开始很茫然的问题。”

琴媛开始读D.F.先生这首歌曲的歌词,慢慢地有了思路。她想,如果用一个讲故事的方式呈现给大家,会比较直接和充分地让选手和听众去感受这首曲子背后的内涵。

“我自己必须去思考:这个故事的来源从哪里开始,过程是什么,最后这个曲子要带领人去哪里——我自己思考了人生的三大问题:‘人从哪里来?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终究将去哪里?’这就是比较深刻的话题。当我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整体创作思路就豁然开朗了。”

琴媛说,“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非常深的就是:这是一个净化我自己心灵的过程,因为我必须很清晰:你只有纯净自己,你才有可能把这样的内涵体现在音乐作品中,才有可能让选手感受到。”

琴媛体会到,无论是东西方文化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比如你去看文艺复兴时期,或者更早时期的艺术作品,不管是音乐、美术、绘画、雕塑,包括诗歌、文学,以及历史上留下来的很多故事、人物的事件等,他们都有一个核心的价值观,那就是:人是神造的,人类应该是信神的,人应该对神有一种尊敬和谦卑的心态。

“但是随着现代社会形势的变化,有一些人可能会质疑神的存在。对高级生命的存在相信不相信,这是人的选择,但是神确实是真实存在的。”琴媛说,“有些人不愿意去思考这些问题,只顾当下的物质享受,或者像有些人说的‘活在当下’,那么你百年之后呢?因为人生真是很短暂的,几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你给后人留下什么,这个是更有意义的事情,其实这是一个生命存在的意义的问题,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事情。”

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神传文化”,“神从来都是给人希望、给人光明的”,琴媛在创作过程中就体会到了这一点。

“特别是在当下,世事万千变化,这种时局是个人没办法操控的”,她说,“人能做到的就是守住你心底的那份正义、良知和善良,在经历了瘟疫、战争、时局动荡的乱世之后,其实人应该保存的是心底里那份善良和选择。”

琴媛说,她体会到,这个指定曲目能够起到一种“治愈”的作用,可以“安慰在乱世中痛苦、迷茫与挣扎、无奈的心灵,让人升起对神的信仰与尊敬,从而对生活充满希望。”

指定曲目是对选手的挑战与考验

琴媛表示,大赛的这首指定曲目会在评分中占有很重的分量。评委首先要看钢琴家在速度、力度、深度、难度的精湛技巧,以及看钢琴家是否可以创造出丰富的、打动人心的完美音色和内涵。同时,选手能否在45天的时间里深刻理解这个指定曲目的内涵与风格,从而完美地诠释出来,是这个比赛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指定曲目对选手是一个考验。”她说,“看选手对新的乐曲的理解,能看出演奏者的品德,看出他(她)能不能弹出最原始的、最纯净的音乐。”

琴媛既是作曲家,也是演奏家,她在创作这首曲子的时候,也站在演奏者的角度上去思考。

“比如我怎样让他(她)看这个谱子,尽量让他(她)在读谱的过程中,在理解上不要出现偏差。”她说。

还有,对于如何在钢琴上体现出中国乐器以及中国音乐的韵味,无论对于她这个编曲者,还是对于演奏者都是有一定的挑战性的。

“因为任何一个选手他看到一个音符的时候,他可以有很多种诠释方式、触键方式,或者慢触键、或者爆发性的,或者在音色、音量的控制上,他可能有多角度的演绎的。我尽可能在谱子里面体现出来我所想,尽可能在这个地方让选手感受出来那可能是一件中国乐器。”

在这方面,琴媛在创作神韵艺术团的音乐时经过了大量的历练,有着独特的理解和体会。

“人们都说中国只有5声音阶,但其实中国并不是5声音阶,中国的音乐常用的有三种音阶:清乐、雅乐和燕乐,而这三种都是7声音阶,但是它跟西方的7声音阶或者十二平均律那个系统又有根本上的区别。”她解释说,“并不是这些音本身有什么变化,在我看来是音乐结构上的不同。就像构成一块金子,它的原子结构是那样的;一块铜的原子就不一样,在我看来,这些‘音’都一样,只是它们的排列方式、组织方式不一样;或者通过节奏,包括通过音的走势等,带出来的背后的中国韵味是不同的——这个是个根本上的不一样的东西。”

琴媛说,“有的时候是通过音与音之间的结构来体现,因为那个旋律一听就是中国味儿的;包括有一些在节奏上的、律动上的带给选手这样的一些个启发。你说用钢琴来代替二胡?用钢琴来代替琵琶?这对于我创作过程有一定的挑战;那么我写出来之后对于选手也是很大的挑战。”

给选手的建议:用心体会 大胆诠释

琴媛表示,神韵艺术团有两件代表性的中国传统乐器:二胡和琵琶,这两种乐器各有各的特点。

“古人有诗词形容琵琶音色是‘大珠小珠落玉盘’,慢速‘弹、挑’的时候听起来是颗粒状的;当用‘轮指’的方式演奏时,听起来旋律是线状的,用颗粒状的触弦方式却带出线状的音乐,听起来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她说,“而二胡是最接近人声的一种乐器,它的奇妙之处是只有两根弦,用这么少的弦或者说音域范围,却具有丰富的音乐表现力。”

琴媛创作的理念是,基调是以这些中国传统音乐的韵味为基调,结合西方古典音乐那些传统的和声、曲式、包括配器理念的很多技法,以及复调的很多技法,这些西方古典音乐的创作手法,对于长期演奏钢琴的音乐家都应该是很熟悉的。

琴媛建议,要想快速领会大赛指定曲目的特点,选手们最好去听听神韵艺术团的音乐。

“听神韵音乐是非常有必要的,是必须做的功课之一。”她说,“他们如果没有机会去现场看神韵舞蹈演出的话,是完全可以通过我们放在网站上的神韵交响乐团的音乐的展现去了解这些中国音乐的一个基调的。”

另外,她希望选手们细心地研究她在谱子上做出的标记。

“谱面上来讲,我们的‘力度’标记,包括一些段落的标记,我们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所以需要选手非常细心,也需要非常小心;但同时又需要非常大胆地去诠释这样的音乐,我现在不能说得过多,以便给选手留有空间去发挥。”

最后,琴媛表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个东西是“诗、画、音”,这三者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体的。

“中国的文化,比如他画一朵梅花,他并不是表面的一朵花的呈现,他更希望带给别人的启迪是:这朵花背后的精神,像梅花经常象征坚韧这样一种品格。”

她认为,东西方艺术相通的境界,就是精神层面的东西。“通常我们说一个人的道德水准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他的艺术成就的高度。”

琴媛希望选手们在演奏的过程中,在思考“一句旋律在表达什么,这个旋律的下一句为什么会往这个方向发展”等问题的时候,也会像她在改编过程中那样,去思考人生的意义,从而让自己升华和纯净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这个比赛要求演奏巴洛克、古典直至浪漫主义时期钢琴音乐的作品,其实这些早期的音乐家们:巴赫,贝多芬和莫札特等等,他们都是信神的,我想比赛也是提醒大家:只有信仰神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

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的初赛、复赛和决赛暨颁奖典礼将于2022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美国纽约市举行。

初赛 I:2022年10月29日(周六)

初赛 II:2022年10月30日(周日)

复赛:2022年10月31日(周一)(全球现场直播)

决赛:2022年11月1日(周二)(全球现场直播)

“未来之星”演奏会暨颁奖典礼:2022年11月2日(周三)(全球现场直播)

详情请见: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chinese/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