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复活” 画家梦回前世体验大秦军威

【正见新闻网2022年09月01日】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内,一名画家正准备绘制兵俑。忽然,一阵烟云飘过,瞬时,上千陶俑复活,展馆变成了大型练兵场。画家竟也化身秦朝兵士,穿越至两千多年前的戎马风尘。

引人入胜的故事,就浓缩在神韵2011年舞蹈《梦回大秦》之中。这部四分多钟的作品集合了舞蹈与音乐之美,展现了历史与人生的奇妙。

舞台上,一排排秦朝兵士身穿橙衣绿裤,搭配银色胸甲,闪转腾挪,威风凛凛。高超的编舞技巧,呈现出优美、流畅的动作组合,给人一气呵成、酣畅淋漓之感。演员们个个身手矫健,舞姿利落舒展,快速的队形变换模拟军队布阵、出征,翻腾、跳跃、朝天蹬等高难度动作表现了战士的勇猛、无畏。小小舞台投射出千军万马,流动着力量与阳刚之美。

舞蹈的成功离不开音乐的烘托,神韵原创音乐为作品注入了灵魂。

《梦回大秦》的作曲融合了东西方乐器,主要以管弦乐营造紧张的征战氛围,时而由饱满的提琴合奏铺垫,时而以嘹亮的铜管引领,华丽的旋律奏出雄壮军威。中间的一段慢板先由琵琶点睛,突出人物的慷慨激愤,于壮烈中添加了深沉和细腻。此外,打击乐发挥了重要作用——战鼓隆隆,更显秦军威猛,而开始和终场的两处锣声,则象征着现实与前尘的回转,入梦、出梦,甚是玄妙。

神韵作品总是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多元的美,因此带来的震撼也是多方位的。神韵艺术团以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为创作源泉。观众在欣赏美妙舞乐的同时,也吸收到许多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知识真相。

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王朝。秦始皇是中国第一个以“皇帝”为名的君主,他统一天下后,统一度量衡及典章法制,“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奠定了两千多年的中国政治格局。

秦始皇为自己修建了神秘、宏大、结构奇特的陵园,上世纪七十年代从中出土了八千多件陶俑,包括武士、战马、战车,其大小、形状、特征都与真人真物一样,陶俑的制造工艺精湛、高超,令现代人叫绝。

当年,兵马俑出土时,兵士和武器都漆有彩色,但是表面的彩漆与空气接触几分钟后即氧化剥落,只剩下陶土原色。所以,神韵服饰的用色精准地反映了史实,彩衣兵俑并非虚构,且有点亮舞台的效果。

面对陵园的地下模拟军阵,人们可以想像古代秦军横扫六国的强大威武。神韵艺术家取材于此,创作出一部男子舞蹈的精品、舞乐交融的杰作。

耳边,美妙的音符在回旋;台上,中华男儿跳跃翻飞。这光明、精湛的艺术不禁引人激情澎湃、心生敬佩和庄严感。好一个“梦回!”五千年文明长河生生不息,那么,在这其中,我们经历了多少回前世今生?

欢迎欣赏神韵作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