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出土25米长恐龙遗骸 或为欧洲最大

张雨霏

【正见新闻网2022年08月31日】

葡萄牙一名男子在自家后院施工,意外挖出一具1.5亿年前的恐龙化石。

葡萄牙一名男子几年前在自家后院进行工程作业时,意外挖到一些化石碎片,考古团队近日证实这是一具身长可达25米的长颈蜥脚类(Sauropod)恐龙遗骸,而且可能是欧洲至今出土的最大型恐龙化石。

综合媒体报导,这些恐龙遗骸最初于2017年在葡萄牙中部城市蓬巴尔(Pombal)被发现。当时,这名男子正在扩建其后花园,意外挖到疑似恐龙化石的碎片,于是立即联系里斯本大学的研究人员到现场查看。

自那时起,葡萄牙及西班牙的古生物学家携手在该区域展开考古作业。经过多年的研究,考古团队在本月初透露,这些化石应该来自一具“蜥脚下目腕龙属”的恐龙,并推测它的高度约12米,全身完整长度约25米,而且很有可能是欧洲有史以来发现的最大恐龙化石。

此外,这具化石掩埋在侏罗纪的沉积岩中,表明其历史可追溯至1.5亿年前,目前恐龙的脊椎骨和肋骨已出土。

里斯本大学科学学院(Instituto Dom Luiz)的博士后研究员玛拉法亚(Elisabete Malafaia)在一份声明中说:“能够找到这种巨型恐龙的所有肋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不用说还保持着它们原来的解剖位置。这种保存模式在恐龙化石的记录中也相对罕见,特别是蜥脚类恐龙。”

她还表示,在收集的标本中,他们发现了一根长约三米的肋骨残骸,这是欧洲目前已知的最大型蜥脚类恐龙肋骨化石,也是世界纪录最大型化石之一。

目前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正在研究已出土的化石。未来几个月,该团队可能会在现场和周边地区进行更多挖掘作业,希望还能出土更多恐龙骨骼。

蜥脚下目恐龙是所有恐龙中体型最大的,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陆地动物,底下有许多知名的属,包含此次发现的腕龙属,还有雷龙、梁龙等。这类恐龙是草食性四足动物,通常拥有小型头部、长颈部、匙状牙齿、巨大的身体以及长尾巴;它们主要生活在侏罗纪晚期,约1.6亿至1亿年前。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