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发现数百块巨石组成的史前巨石阵

张雨霏

【正见新闻网2022年08月23日】

西班牙考古学家近日表示,他们在该国南部发现了由超过500块巨石组成的巨型复杂石阵,成为欧洲最大的巨石阵之一。

综合媒体报导,新发现的巨石阵遗址位于西班牙及葡萄牙边界最南端韦尔瓦省(Huelva)的拉托-拉贾内拉农地(La Torre-La Janera),由526个立石组成,高度介于1至3米之间。

这片占地600公顷的农地邻近瓜地亚纳河(Guadiana River),此前被指定用于种植牛油果。但在批准许可前,地方当局要求对该地潜在的考古价值展开调查,由此发现了这些石头的存在。

“这是伊比利亚半岛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形态最多元的巨石阵”,该考古项目负责人之一、韦尔瓦大学(Huelva University)的研究员何塞‧安东尼奥‧利纳雷斯(Jose Antonio Linares)说,“其中最古老的立石建造时间可能追溯至公元前6000年下半叶至公元前5000年间。这是欧洲的一个主要巨石阵遗址。”

该遗址保存完好,考古团队在遗址内发现了大量各种类型的巨石,包括立石、石棚、石墩、石柜及各种围柱等多种结构的石头。耸立的巨石以直线或环形等方式摆放成多种组合。

研究人员在考古杂志《史前工作》(Trabajos de Prehistoria)上发表论文说,这处遗址上耸立或倒在地上的巨石共有526块,其中大部分是耸立的。

另一名项目负责人、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史前学教授普里米蒂瓦‧布埃诺(Primitiva Bueno)说,在同一遗址中发现多种形式的巨石摆放组合,而且保存相当完好,这种情况较为罕见。

她还表示,许多石头的底部都深埋在地下,他们需要小心翼翼地挖掘。这项工作计划持续到2026年,但“在明年展开挖掘工作之前,部分遗址将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随着西班牙经历多轮热浪,引发严重干旱,很多河流的水位大幅下降。由于该国中部瓦尔迪卡纳斯水库水位已降至整个水库容量的28%,在水库的一个角落里,一座由几十块巨石组成的巨石阵也重见天日,其历史可追溯至7000年前,令考古学家兴奋不已。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