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壁江山高温大旱 中国今年农作物恐减产30%

【正见新闻网2022年08月22日】

中国大陆近期出现了气候极端反常的现象,一半以上的国土都笼罩在持续的极度高温中,南方半壁江山更遭遇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超过三千万亩耕地受灾,且未来至少一周内气候无改善的迹象。有媒体援引老农的经验称,今年农作收成恐减产30%。

中共水利部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长江流域内的主要江湖水位显着下降,出现了多年同期少见的干旱灾害。截至目前,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9个省(市)耕地受旱面积达3299万亩,部分耕地已绝收,至少有246万人、35万头大牲畜的饮水供给变得困难。

其中,近期高温干旱特别严重的重庆市, 7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98毫米,较往年少6成,为历史同期最低。当地官方预估,干旱现象将持续至本月底。

香港《文汇报》报导称,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获悉,过去重庆每年秋粮总产占全年粮食总产近9成。但公开的资讯显示,重庆市如今已有66条河、25座水库干涸。有近百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88.6万亩,其中14.58万亩已经绝收。

重庆富源村68岁老农陈晓华(音译)日前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说,今年他们遭遇的干旱是6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他家的农田位置靠近长江和支流龙溪河,而龙溪河的水源是来自山上的溪流,近日龙溪河已经基本上干涸了。

这位老农说,他种植的甘蔗通常在8、9月都生长得很好,但现在已经都干旱枯死了。

中国水稻研究所方福平接受中国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极端天气恰恰发生在秋收之前,正是稻米抽穗开花、大豆及其它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此时高温干旱造成的影响是最大的。

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然而,今年长江流域普遍遭受了高温干旱,部分地区甚至已经持续高温两个多月。8月19日,中共官方9年来首度发布了全国性干旱警报。

《南华早报》随后报导称,中国约有4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正笼罩在“60年来最干旱也最漫长的极度高温中”,且至少未来一周不见降温,而长江的水位已创历年来的新低,关键水道大部分区域停航。

报导提到,江苏省兴化市一位70岁的郑姓农民受访时表示,兴化市已连续3周滴雨未下,中午摄氏40度的高温足以使大豆叶子枯萎,他担心今年农作恐减产3成。这位老农说:“我一生从未见过如此严重的干旱。”

报导表示,秋收是中国全年75%收成来源,如果高温干旱的现状得不到缓解,今年秋天谷物收成恐将受到严重影响。

据公开的资讯,华中与华东地区气温持续超过摄氏40度已长达一个月之久。上周,江苏省政府还曾向公众发出警告,指路面温度恐报冲至摄氏72度,汽车的轮胎有爆胎风险。

中国气象局近日发布消息称,“超过200个国家观测站观测到纪录高温,重庆北碚的温度甚至达到45度。”而这一波热浪恐至少持续至本月25日。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