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明灯 ——读商鞅所想

小莲


【正见网2022年08月30日】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这句名言象一盏明灯照亮后人。有明灯指引的人不会迷失,否则便入在黑暗。在十字路口的人,如果你正在徘徊迷惘,不妨试试也捧起这盏明灯,那会点亮人生。

华夏有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数不清的名人故事,它们就象一颗颗发光的宝石璀璨夺目,那是上天对人的偏爱,留给人的瑰宝。其中有给人正面的启示,也有给人反面的提示,惊醒着后人。

商鞅,战国时期法家代表人物。是卫国人,人称公孙鞅。后入秦国为官,被秦王封于商,后称之商鞅。

公元前361年,刚刚登基的秦孝公想迅速实现富国强兵,广招天下名士。来的人都各尽所能出谋划策。有人提出要“以德治国”,秦孝公好象似听非听不予理睬。而好察言观色的公孙鞅则投其所好,大谈法家思想。提出假如秦国能实施法家思想,就会在短时间内实现富国强兵。秦孝公听后非常高兴,于是决定重用公孙鞅,采用“以法治国”。所谓的“以法治国”,就是崇尚暴政和严刑峻法,通过强制的手段让人服从。

商鞅在秦孝公的大力支持下,开始颁布新法。国家政治实施法家思想,几年后秦国果然迅速强大起来,在各诸侯国中脱颖而出。

在颁布新法的初期,很多人有异议。而商鞅求名心切,不顾众议。明知道“以法治国”的秦国将不会再有殷周的文明成就,可是他偏要执意强推新法。只要有人对新法有异议,就极端处置。上至太子的老师,下到平民百姓,无一幸免。可以看出商鞅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

曾一天杀了700个百姓警示那些不听话的。商鞅借口太子触犯国法,让太子傅公子虔和太子师公孙贾代为受过,一个处以刖刑(砍脚),一个处以黥刑(在脸上刻字涂墨)。商鞅为了推新法极尽暴力。那些可怜的百姓在暴政和严刑峻法面前乖乖的变成了顺民,再也无人敢非议了。

秦国迅速走向强大,商鞅起到关键作用。不过,功名显赫的商鞅后期命运却极其悲惨。秦孝公死后,秦惠王继位,他立马下令抓捕商鞅并把他五马分尸,家人也惨遭牵连被全部杀掉。

为什么呢?表面看商鞅曾经得罪了秦惠王,但实际是商鞅杀的人太多积怨太多,遭到了上天的惩治。

在商鞅为相期间,有个叫张良的曾告诫他说:“对太子的师傅实行酷刑,用严刑峻法残害人民,会累积怨恨和祸患。如果您一味贪图财富恋权,压制百姓,那么秦王一旦去世,您会遭殃的。您只有劝说秦王,让他重用隐士、遵从礼法、尊重有德之人,您才会安全,否则不久就会大祸临头。”而商鞅不听劝告,还是一意孤行。

不懂得遵循天道那是可悲的。老天能呵护吗?“以法治国”使秦国一时变得强大,那又能怎么样呢?人定的法律能大于天法吗?杀人还能行吗?

在无知中造了业,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人做什么都会有果报的。做好事有好报,做坏事有恶报。这是不变的真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啊。

使用暴政和严刑峻法治国,可以达到国家短时间内强大,但它不是国治久安的好办法。就说秦国,它用法家治国使自己强大起来最终统一了六国,当回首再看,发现它只统治了15年便退出历史舞台。“以德治国”,那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历经800多年的周朝是我国最长的朝代,因为那时的礼乐教化盛行。

中华民族历来尊崇仁义道德,敬天地畏鬼神的。历史上的法家代表人物由于不修德,其恶行都受到了天谴,最后都不得善终。商鞅的一生从大起到大落,可谓是昙花一现。如果他当初听懂张良的劝说,急时改过,我想上苍都会给其希望,不但能保全自己也不能诛连家人。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等位置,都不能违背天道法则,因为一言一行都是在高级生命的审视下历历在目。修养自己的德行,做一个善良的人,不迷失于洪流,那才是聪明智慧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