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在夏威夷洞穴发现数千种未知细菌

林达

【正见新闻网2022年07月28日】

夏威夷拥有多个熔岩洞穴、熔岩管道和地热喷口。7月21日发表在学术期刊《微生物学前沿》上的一项新研究称,在这些洞穴里面发现了数千种古老的未知细菌。

科学家们说,这些细菌生态系统代表了地球早期生命可能的存在方式,还可让我们深入了解火星上的生命在失去大部分大气层之前的样子。这些洞穴是岛上熔岩管道和地热喷口的所在地,里面生存着古老的未知细菌,与我们所见过的任何东西完全不同。

“这项研究指出,更古老的细菌谱系,如氯曲菌门(phylum Chloroflexi),可能扮演着重要的生态角色,”该论文首席作者普雷斯科特博士(Rebecca D. Prescott)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细菌非常吸引人,以至于一些科学家开始称其为“微生物暗物质”,说明它们对人类来说有多陌生。

科学家们从夏威夷的熔岩洞穴中收集了70个未知细菌的样本。他们特意从多个地点来收集样本,以确保能收集到细菌的不同变体以供观察。研究者之前预计来自最恶劣环境的细菌不像其它地区那样多样化,最终证明的确如此。

科学家们说,更恶劣的环境中古老未知细菌的多样性较低,这是事实。但是,科学家们表示,细菌之间的相互作用却要复杂得多。 普雷斯科特博士说,这种意想不到的复杂性给团队留下了很多疑问。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极端环境是否有助于创造更多互动的微生物群落,让微生物更加相互依赖,”她问道。“如果是这样,是什么极端环境有助于产生这种情况?”

除了意想不到的复杂性之外,科学家们还难以确定微生物的种类,以及其在族群中的工作。

普雷斯科特博士说,这表明研究生活在群聚而非孤立环境中的微生物有多么重要。群聚似乎以某种方式改变了古代未知细菌的基因表达,科学家于此需要做进一步研究。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