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宫城县24小时降下一个月雨量 灾情频传

【正见新闻网2022年07月16日】

发展旺盛的积雨云15日晚间笼罩日本东北地方宫城县,部分地区到今天(16日)为止降下破纪录大雨,相当于一天就下了超过往年7月一整个月的雨量,导致土石灾害与淹水灾情频传。

中央社引述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气象厅表示暖湿空气随延伸到日本列岛的锋面流入,造成西日本到北日本大范围地区的大气状态非常不稳。

气象厅接连对宫城县东松岛市及松岛町附近等地发布“破纪录短时间大雨情报”。

截至今天白天左右的24小时降雨量,宫城县大崎市古川地区出现239毫米、栗原市筑馆地区出现216毫米的惊人雨量,双双创观测史上最多纪录,相当于一天就下了超过往年7月一整个月的雨量。

大雨已让宫城县及岩手县土石灾害危险性升高,部分地区因此被列“土石灾害警戒情报”;宫城县也有河川超过“泛滥危险水位”。

目前已知大雨可能持续到17日,加上宫城县内发生灾情的危险性仍旧很高,相关单位呼吁民众持续留在安全场所。

目前已知宫城县大崎市部分地区道路淹水,可以看到当地自发性防灾组织出动小艇救助民众。

大崎地区消防单位表示,有民众报案因玄关淹水无法离开家门,消防人员出动橡皮艇将受困民众救出。

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岛所在地宫城县松岛町,靠近JR松岛海岸车站一栋建筑一楼淹水,3间店家受灾。

松岛町截至当地时间上午6时45分止,已传出14起土石崩塌的灾情通报,所幸目前并无获报人员伤亡。

仙台市政府针对辖内地区土石灾害风险升高,上午8时过后对位于警戒地区的10万6000多个家户,发布避难指示,下午解除。

避难指示相当于5阶段警戒次高等级的第4级,仙台市政府呼吁对象地区民众全数撤离危险场所。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