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三种前所未见外来粒子

夏雨

【正见新闻网2022年07月06日】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7月5日表示,参与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合作工作的科学家们发现了三种以前所未见过的亚原子粒子,这些科学家正在努力探索宇宙的组成部分。

5日,位于瑞士日内瓦附近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2012年7月,这台对撞机帮助科学家们完成了21世纪最重大的发现之一:希格斯玻色子。

现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表示,他们已经观察到了一种新的“五夸克”(Pentaquark)和有史以来第一对“四夸克”,其中包括一种新型的四夸克。在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的新强子列表中增加了三个成员。

这使得在那里发现的强子总数达到21个。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但研究人员对这三个新发现感到兴奋。

五夸克粒子是一种次原子粒子,属于奇异强子。五夸克粒子有五个夸克。更详细地说,是四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表示它的重子数为1)。物理学者预言五夸克粒子存在已很多年了,但很不容易被发现。四夸克态是一种由四个夸克形成的假想介子。

新发现将帮助物理学家更好地理解夸克如何结合成复合粒子。夸克是基本粒子,它们通常以两组和三组的形式结合在一起,形成强子,如构成原子核的质子和中子。然而,在极少数情况下,它们也可以结合成四夸克和五夸克粒子,被称为“四夸克”和“五夸克”。

“我们执行的分析越多,我们发现的奇异强子种类就越多。”物理学家尼尔斯‧图宁(Niels Tuning)在一份声明中说。

夸克是基本粒子,可分为六个种类:上、下、粲、奇、顶和底。今天宣布的发现包括新种类的强子。第一种是在分析带负电的B介子的“衰变”中观察到的,是由一个粲夸克和一个粲反夸克以及一个上夸克、一个下夸克和一个奇夸克组成的五夸克。它是第一个被发现包含一个奇夸克的五夸克。第二种是一个带双电的四夸克。它是一种由一个粲夸克、一个奇反夸克、一个上反夸克和一个下反夸克组成。

“我们正在目睹一个类似于1950年代的发现时期,当时开始发现强子的‘粒子园’(particle zoo),并最终导致了1960年代传统强子的夸克模型。我们正在创建‘粒子园2.0’。”图宁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