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闪闪发光

玄子


【正见网2022年07月09日】

 “金子、金子”。古代的钱财是黄金、白银、珠宝玉石等,实实在在的物质。八仙传中有一个故事:为了点化曹国舅修道,一个点金棒让县太爷自作自受,最后县太府也变成了一堆废墟。当把满屋都点成了金子,疯狂无度,把桌子、家具、猫都变成了金子,后来把老妈、大房、二房统统点成了金子,仍不悔过,还要把前来收回点金棒的仙人也点成金子。哪知这正是仙子惩治恶人的办法,最后仙人一点,县太爷实际是一副欲望的骷髏架。可见视钱如命,或许已经不是自己了。

其实古时候常见人们良知尚存的状态,老百姓还是知足常乐的、敬仰天地,内心遵循着一定的生活准则的。坏人相对来说不是太多,不是说没有杀人、放火、偷抢、犯毒、淫乱的人,而是说心肠坏的人、内心恶毒的人、私心大的人相对现代社会较少。善良是老百姓默认的做人准则,人人都可以上衙門击鼓告状。所以坏人就很突出了,必然遭到该有的报应。人人都可以出手相助,惩治恶人。

而真正的“金子”在现代社会太少了,拥有“金子般的心”,这样的人太少太少了,好久没听过这句话了。有时候成年人看小孩子有这样的眼神,喜爱之意表露无疑,纯净善良的美好,没有任何欲望的心,谁能拒绝呢,这应该就是“金子般的心”,闪闪发光,让人惊叹,让人感慨,让人心慰,让人升起希望与美好。其实在上了年纪、90岁以上的老人身上,也能看到这样的无欲无求的纯真,可惜现代人大多数不尊重老人,太现实、利益熏心,把老人视为包袱、累赘,有些送入养老院,在家的也不关心、极度冷漠。党文化滋养出的狼崽子,真的苦了一些老人的晚年生活,而后人的报应也如影相随,除去个人孝道与生生恩怨不谈,还有天理,老人的去处自有上天的安排,无需担心。在点金棒故事中,仙人上演了一场杀父夺财产的兄弟残杀场景,让曹国舅看得满腹恼怒,非要拉着兄弟俩去见官。

曹国舅的放下,不是评判人中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荣华富贵、清贫朴素,而是了结,了结那一丝心结,了结那一缕不甘,了结自我情迷中的愚痴,返本归真。

24K的足金,该经历多少次的筛选,该经历多少次痛苦的煎熬,当已经是18K的时候,是不是已经很骄傲了,至少比银、铜好吧。那如果还差一点就是24K的时候,是不是更是难以言表,面对那最后的杂质,以为它也很强大吧,总是去不掉,其实不然,下定决心,它已经是最微小的了,只剩下它一个了,能有什么力量呢,也许它会更迷惑人,因为它一直伴随着金子到最后,知己知彼。但是越到最后越经不起考验,原形败露,因为它终究不是金子而是渣子,渣子只会随着一缕硝烟散去,最后剩下闪闪的金刚之躯,无缺无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