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大旱 水库底惊现3400年前失落古城

张雨霏

【正见新闻网2022年06月26日】

过去数月以来,伊拉克南部一直遭受极端干旱。为了防止农作物干枯,该国当局于去年12月起开始从伊拉克最重要的水库摩苏尔大坝(Mosul dam)中引水。不料,水库水位降低后,几十年前被淹没的一座古城得以重见天日。

一个由德国和伊拉克库尔德考古学家组成的团队发现了这座拥有3400年历史的古城遗址。这个拥有宫殿和几个大型建筑的庞大古城建筑群可能是米坦尼帝国(Mitanni Empire)的一个重要中心古扎奇库(Zachiku)。该遗址现在位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

米坦尼帝国大约从公元前1550年到公元前1350年左右控制着美索不达米亚北部和叙利亚的大片地区。虽然它被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是一个相当大的地区势力,但与当时的其它古代国家相比,今天人们对它的了解并不多。部分原因是尚未发现有关米坦尼历史的本土资料。

德国考古学家、弗赖堡大学的普尔吉兹(Ivana Puljiz)和库尔德考古组织主任卡西姆博士(Hasan A. Qasim)等数名考古学家在很短时间内组建了一个国际团队,在2022年1月和2月的七周时间里,对这座青铜时代的古城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因为不清楚何时水库的水位会再次上涨。

事实上,早在2018年,研究人员已经在类似的一段水库干涸期发现了一个堡垒式宫殿,位于一个小山丘上,边上有一大片梯田墙。在墙壁的遗迹上,普尔吉兹的团队当时发现了明亮的红、蓝色调的壁画遗迹,据推测这是宫殿的典型特征。

而在此次的紧急发掘中,研究人员发现了更多的大型建筑,包括一个有城墙和塔楼的大规模防御工事、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多层仓储建筑,以及一个工业综合体。

普尔吉兹在一份新闻稿中说:“巨大的仓库式建筑特别重要,因为里面肯定储存了大量的物资,可能是从周边各地运来的。”卡西姆则表示:“发掘结果表明,该遗址是米坦尼帝国的一个重要中心。”

研究小组对墙体的良好保存状态感到震惊,有的地方竟高达数米。研究人员表示,尽管建筑墙体是由晒干的泥砖建成,而且在水中浸泡了四十多年,但墙体状况出奇的好。他们认为,原因是公元前1350年左右发生的一场大地震摧毁了这座城市,地震导致部分泥墙坍塌,并完整覆盖住建筑群,保护它不被湖水溶解。

普尔吉兹说,到目前为止,人们对古扎奇库的了解并不多。“其它资料中很少提到这个城市的名字,而我们现在拿出了关于这个古城的新发现。”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五个令人着迷的陶罐,里面装有100多块粘土楔形文字板,其中一些泥板甚至还在泥封里,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1350年至公元前1100年的中亚述时期。研究人员希望这一发现能提供有关米坦尼时期城市的消亡以及统治该地区的亚述人的重要信息。

普尔吉兹兴奋地说:“当你考虑到这些没有经过烧制而仅仅是由固体粘土制成的泥板在水下呆了这么久,却得以幸存下来,而且有望很快被语言学家解读,那么这当然是惊人的。”

为了避免水位上升对这一重要遗址的进一步破坏,挖掘出的建筑物已覆盖上了严密的塑料布,并以砾石填充。该遗址现在又一次被彻底淹没在水下了。
(Universities of Freiburg and Tübingen, KAO提供)

(英文大纪元记者Michael Wing对本文有贡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