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现第一个罕见恐龙蛋中蛋化石

康怡儿

【正见新闻网2022年06月23日】

古生物学家在印度发现了一个奇特的恐龙蛋化石:蛋壳里面嵌套着另一颗蛋。

这种现象也叫蛋中卵(ovum-in-ovo),只有鸟类的蛋才会发生这种情形:一个卵被推回母体的生殖系统后,嵌在另一个新卵的里面。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印度德里大学(University of Delhi)的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个“稀有而且很重要”的发现。这说明恐龙的生殖系统类似鸟类,而不像以前认为的那样类似乌龟和其它一些爬行动物。

这个蛋是在一个泰坦巨龙(Titanosaurus)的蛋巢内发现的,这个蛋巢内一共有11个恐龙蛋。这个蛋巢可追溯到上白垩纪(Upper Cretaceous,距今6,600万至1亿年前)时期的拉米塔地质层(Lameta Formation)。

这个地区位于距离印度巴格(Bagh)城不远的帕德利亚(Padlya)村,在那里研究人员一共发现了52个蛋巢,都是泰坦巨龙的蛋巢。泰坦巨龙名字的意思是“泰坦的蜥蜴”。这种恐龙属于蜥脚类恐龙(sauropod dinosaurs)。这类恐龙里面品种很多,当今世界的七个大陆上都有它们的足迹。

泰坦巨龙是长颈蜥脚类恐龙内最后灭绝的品种,在白垩纪晚期全世界的恐龙遭遇灭绝之灾的时候,这种恐龙的数量仍然很多。

这颗奇特的恐龙蛋有两层蛋壳,两层之间有很宽的缝隙。研究报告写道:“这颗蛋的横切面轮廓展示,这两层蛋壳的物理结构方式和以前在鸟蛋中见到的‘蛋中卵’是类似的。”

研究写道:“看来恐龙可能已经演变出逐个下蛋的生理机制。”

鸟类是一个一个按顺序下蛋,而乌龟类和一些爬行动物是一窝一窝地下。比如,在一个繁殖季节,乌龟可以下6~10窝蛋,每一窝有80~180个蛋。

这份研究6月7日发表于《自然》(Nature)旗下的子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