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探秘(1)八仙过海闯关东

連理枝


【正见网2022年06月21日】

道源自中国,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修行文化。道是人走的路,谓之道路;道更是修行人走的路,谓之修道,所以概括的说,道就是人生之道,就是人应该走的人生之路。佛文化源出古印度,释迦牟尼创立的佛教传入中国,扎根东土,深深的影响了中华文明文化。在近两千年的中华文明文化中,佛教在中国逐渐兴盛,大兴其道,与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文化,共同成就了博大精深的东方修炼文化。道家讲道,佛家讲法,“道法自然”也就成为蕴含天机的、东方修炼文化的高度概括体现。

(一)鸡首成道

“道“的汉字示意:走(“辶”)首指引的路。何为“首”?“首”在哪里?打开中华地图,中华民族鸡形版图之首在东北,鸡首之位的黑龙江、吉林、辽宁东三省就是“首”,这是人世间最大的“首”。

1911年清朝灭亡,蒙古即宣布独立,但未得到国际承认。1921年7月10日,在俄国人的控制下,蒙古君主立宪政府正式成立,宣布独立。如此,1921年鸡年,当中华民族版图分割出外蒙土地后即呈现出鸡形,黑吉辽东三省也就成了鸡形版图之鸡首——历史演义的中华民族修炼文化,得以成“道”。

其实东三省担当鸡首成道的角色,早就在历史的安排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东北的地理命名。黑龙江省府哈尔滨有道里区、道外区;吉林省域历史上就分东京道、上京道,民国时期还划分为吉长道、滨江道、依兰道、延吉道,至今长春市还保留二道区的命名,因为东北最著名的长白山天池、长白瀑布就是二道白;以长白山为圣山的朝鲜国土划分为九道:两江道、慈江道、江源道、平安南道、平安北道、咸镜南道、咸镜北道、黄海南道、黄海北道;同样认长白山为祖的韩国,首都就是首尔(原汉城),释义东北为首,国旗更是以八卦符号为标志,直接明了的体现道。
 

东三省也叫“白山黑水”,这是指代表东北的长白山和黑龙江。东北是黑土地,黑龙江省即简称黑,这是体现黑;长白山主体位于吉林省,吉林省别名“白山松水”,西有白城,东有白山市、长白山,这是体现白。道家的标志是黑白太极图形。所以东北奠定的一黑一白的文化,即是对映道家的黑白太极图,体现道。

东北是鹤的故乡,最著名的是丹顶鹤,还有白鹤、白头鹤、白枕鹤等等种类,黑龙江扎龙湿地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鹤群基地,被誉为“鹤乡”。在地理名称上:黑龙江省鹤岗市以鹤而名;辽宁辽西走廊有葫芦岛市以葫芦而名,就象佛教的象征是菩提树一样,鹤和葫芦同样是道家的象征物,东北南有葫芦、北有鹤,同样是以鹤、葫芦体现道。

“亻山”为“仙”,登山如求道。道在东北,道在东北长白山。八仙过海,长白山求道。

(二)“八仙过海”

中国第一大半岛,是關内、中原大地上的胶东半岛;中国第二大半岛,是關外、东北黑土地上的辽东半岛。胶东半岛最北端是老幼皆知、八仙过海的蓬莱阁;辽东半岛上是闻名城市大连。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是一条线状的廟岛群岛,这条线既是渤海和东海的分界线,也是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的连线。这条线使得南北两个半岛,在地理上呈似连非连的胶着状态;而它在文化内涵上的示意是:胶东半岛的“胶”,辽东半岛的“大连”,共同释义两个半岛是“胶着”、“大连”状态。是什么文化使得辽东半岛“大连”胶东半岛?其中之一就是八仙过海。就是说八仙在蓬莱阁渡海到的“蓬莱仙岛”,是对岸的辽东半岛,是辽东半岛所在的长白山,长白山就是“蓬莱仙岛”,因为长白山千山山脉成就了辽东半岛。

八仙过海最早见于杂剧《争玉板八仙过海》,是中国民间流传最广的神话传说之一。相传,白云仙长有回于蓬莱仙岛牡丹盛开时,邀请八仙及五圣共襄盛世,回程时八仙会聚蓬莱阁,铁拐李建议不搭船,各自想办法渡海,这就是后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由来。


 
蓬莱阁

蓬莱仙岛也叫三神山,传说中的仙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山海经·海内东经》曰:“蓬莱山在海中”。古籍记载,蓬莱仙岛“临渤海”,有蓬莱、方丈、瀛洲三山,故名三神山。那么为什么说“蓬莱仙岛”是指长白山呢?

第一,八仙在蓬莱过海,显然渡海的路线是渤海、黄海之间的分界线。从蓬莱阁到辽东半岛之间的连线名廟岛群岛,由廟岛组成的群岛连线,显然是释义修道人的足迹线,因为“廟岛”体现修道。廟岛群岛隶属于烟台蓬莱,离蓬莱阁最近、最大的岛是长山岛;而在辽东半岛东侧也有一处长山岛,连接南北长山岛的线就是廟岛群岛。就是说廟岛群岛,是八仙过海留下的足迹线,八仙过海到的就是蓬莱阁对面的辽东半岛,故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山叫老铁山,释义铁拐李到的铁拐之山。

第二,为什么以南北两处长山岛代表长白山呢?因为长白山北起黑龙江省域,穿过吉林省,南至辽东半岛千山山脉,再南延就是千山山脉的余脉廟岛群岛。长白山南北1500公里,可谓长长的山,故用“长山岛”寓意长长的长白山。

第三,为什么以“岛”寓意长白山?因为长白山不仅南临渤海,而且历史上长白山所在的东北就是渤海国,唐玄宗册封渤海国的王即名“渤海郡王”。既然长白山南临渤海,北在渤海国,那么这座长长的山也就是“岛”、“长山岛”。其实岛体现的内涵是安全,有脱离尘世的净土之意,所以长白山以体现圣洁的白而命名。

第四,八仙过海的起因是什么?是“白云仙长有回于蓬莱仙岛牡丹盛开时”。牡丹江发源于吉林,流入黑龙江镜泊湖;长白山中国境内的最高峰即白云峰。那么牡丹江、白云峰是不是对映“白云仙长有回于蓬莱仙岛牡丹盛开时”?

至于“白云仙长”是谁,“有回于蓬莱仙岛牡丹盛开时”是指什么,为什么八仙是在“回程”时上蓬莱仙岛,历史奠定八仙过海的意义是什么,将在本系列文中一一解读。

 
八仙雕像

所以,铁拐李八仙过海到的是辽东半岛老铁山,老铁山所在的长白山就是“蓬莱仙岛”。这就是胶东半岛“胶连”辽东半岛、辽东半岛“大连”胶东半岛的命名涵义,意在诠释:东北长白山即是“蓬莱仙岛”。“蓬莱”,“逢来”,四面八方相逢而来。因为道在东北,道在东北长白山——四面八方的人为找到人生之道而来。如果说八仙过海是海上渡海求道,那么闯关东则是陆地上闯关求生活命。

(三)闯关东

自秦始皇始,历朝历代大规模修建长城,最终形成了西起甘肃嘉峪关,东至河北秦皇岛的万里长城。河北秦皇岛山海关为“天下第一关”,这道长城之关,把中华大地分成了关内和关外,关外就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东三省,从关内去东北,必须经过山海关。

东北以黑土地著称,土地肥沃,人稀地广。而关内山东、河北等地,人口稠密,灾害频生,所以从清朝到民国期间,有大量的灾民,为躲避灾害,谋求生路而涌向东北,这就形成了中国历史上大规模的人口大迁移现象,形象的称之为闯关东。据统计,从十九世纪到民国初期,闯关东达到了3000万人次,大都是从山东、直隶(河北)一带,为生计活命而冒险闯关东,就是说闯关东代表的是避难求生。

我们看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因为山海关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故名山海关。在海上,是八仙过海长白山寻道;在陆地上,是万民闯关东找避难求生的活路。历史通过八仙过海、闯关东而启示:道在东北,东北是蕴藏人生之路的地方——修行人求的道,避难求生人找的活路。也就是说,如果用一个字概括东北,这个字就是“道”,人生道路的道。

那么东北隐藏的“道”什么时候显于世?鸡首成道——历史的今天,清朝灭亡后的历史今天。因为1921鸡年后,中华民族的版图呈现鸡形,在鸡形版图上黑吉辽东三省方成首。东三省以鸡首示“首”;马蹄形的辽宁,以“辽西走廊”示“辶”,那么历史在东北演绎的“道”,在历史的今天得以成道,道在历史的今天得以呈现,得以示世人。东北为满族文化,就是说当中华民族版图呈现鸡形的时候,历史在东北演绎“道”、为展现大“道”而奠定的文化“满”——奠定完毕,此时大道将在东北传世。

道家的标志是黑白太极图形,东北是“白山黑水”之地。所以我们看到,东北奠定的历史文化,就是长白山、黑龙江代表的“白山黑水”,一白一黑对映体现道家的太极图形,体现道,道在东北。一白一黑的道文化奠定完毕:“满”,所以汉字“满”就是由“两”组成,体现一黑一白阴阳两性,体现黑道、光明大道。也就是说历史的今天鸡首成道,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最终的大道在东北。那么八仙过海求的道,闯关东活命找的路,到底是什么?

请看下篇《中央大街黑龙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