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吃饭的奥妙



【正见网2022年06月21日】

人生在世,穿衣吃饭是首要的,是让人这个肉身能持续存在的前提。古今中外,穿衣吃饭各具特色,各个朝代、各个国家都有着各自的服饰与饮食习惯。那么穿衣吃饭到底有何奥妙呢?

比如,战国时期的士大夫、爱国诗人屈原,他戴高帽,穿宽袍大袖的华服,拖长长的飘带,佩戴美玉,是正人君子、才华横溢、有修为的士大夫形象。其实,如此的穿着并非仅仅是塑造自己的形象,更是时刻提醒自己,要按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流于俗气,是身份、地位、修养的展示。

又如,魏晋时代,诸多名士们把一身高贵的新衣服换成烂衣服,只因他们吞食丹药,想问道成仙,换成旧衣服,穿着舒服,与当今某些人穿破洞衣服不可相提并论。

再如,太极真人张三丰,总是穿着脏破的衣服,甚至常年不洗澡。只因他是秉持修道人要去执著,免去烦琐。他的身上不但无任何臭气 ,更是浑身散发香气。

众所周知,汉族人的汉服是非常高贵的,对应了天地人三才。具体而言,宽袍大袖使人胸量开阔,讲究的图案是对人的警醒,包裹严实不漏风减少邪气侵入,步履踏实稳重,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人若经常穿汉服,自然会培养出彬彬有礼、雍容大度、反省自律、气势恢弘等气质。

在饮食上,如周公戒酒,是为了更好的修养自己,减少过失,因酒可乱性,导致道德败坏;魏晋名士们喝酒放纵,常常喝的烂醉如泥,只为麻痹主意识,不愿与统治者同流合污,保持洁身自好。唐玄宗和太子同桌吃饭,康熙教育皇子,都让他们要尊重食物,且需节俭,不能求衣食的安逸。

时至今日,很多人穿衣则追求名牌、性感、怪异。如此的穿着不仅毫无美感,更容易百病缠身、无羞耻感、荣誉感,也无独立性。在饮食上追求怪味,变态倾向,什么都敢吃,连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也敢偷来吃,还当作人生的美事。

其实,衣食只是生存的必需,只为补充体力、御寒、遮羞。从本质而言,衣食是传递善念与爱心、教化人心。简言之,衣食正道在于:食而不嗜,口无贪欲。衣而不执,心无好恶;纵缺衣少食,亦安之若素;纵山珍海味,亦不动不惊;制作者无轻忽取巧之意,消受者无厚此薄彼之心;处处以良知忖度,时时从天意打量;进则体察各种用心之苦,退则反省自我言行之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