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暴雨近180万人受灾 已10人死亡 3人失联

【正见新闻网2022年06月09日】

近日,湖南省多地出现暴雨洪灾,凤凰、吉首、益阳、常德均出现灾情,近180万人受灾,至少10人死亡、3人失联,经济损失逾40亿元人民币。

湖南洪灾严重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8日通报,6月1日至6日,湖南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降雨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引发多起山体滑坡及倒房事件。

截至8日,这一轮强降雨导致湖南全省179.4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0人、失联3人;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195户2766间;直接经济损失40.74亿元人民币。

通报称,今年入汛以来,湖南降雨量比往年多出两成以上,尤其5月28日以来这轮降雨量比常年偏多一倍,且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区域重叠,几乎波及湖南全境,多点雨强超过或接近历史极值。

强降雨导致湖南一大批工农业基础设施严重受灾,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44.24万亩,其中成灾50.59万亩、绝收12.46万亩。

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多处路段受损,发生阻断;局部地区配电设备设施受损,约9100个台区、56万人供电受到影响。

同时,强降雨导致两座水库发生漫坝险情,发生城市内涝22处,受损农村房屋3571栋。

湖南多地出现洪灾 媒体不见报导

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6月3日端午节,湖南连发暴雨橙色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长沙、邵阳、岳阳、常德南部、张家界、益阳、怀化、娄底、湘西部分地区均出现暴雨,大暴雨。多地洪水泛滥,城市、乡村灾害连连。

其中,湖南益阳市出现灾情,民房农田被淹,道路成河,波涛汹涌。三堂街镇的三官桥水势汹涌,涌入民居一楼;安化县一座路边亭子被冲走,有汽车在水中翻滚。

常德市桃源县也出现滔滔洪水,大树被冲倒,房屋、车辆都泡水。安康乡一夜成“水乡”,受灾民众无奈痛哭:“都淹到屋檐了啰,呜呜······”

怀化市辰溪县5日的灾后视频显示,水淹到两层楼高,谭家场乡山洪爆发,受灾严重,一片狼藉。

网传视频显示,6月3日,湖南湘西芦溪,遭遇百年难遇的洪水,许多民房一楼已被淹。

拍摄视频的当地民众说:“我奶奶说长这么大,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大雨一直这么下着,我们村里随时被淹,准备撤离。”(点击观看视频)

暴雨导致吉首市峒河涨水,洪水漫入河边的商铺和民房。湘西凤凰古城也遭遇洪灾,洪水淹没一楼。

湖南洪灾严重,但大陆官媒并未提及,媒体也没有报导湖南各地被淹的情况。

许多网友感到惊讶:“短短几天,湖南就遭受这么严重的灾情!”“今年水灾来的有点早,不是河南变成了湖南!”

8省发生洪灾 广西水库泄洪没预警

6月以来,中国南方湖南、广西、江西、浙江、广东、贵州、重庆、福建等8省份均发生洪灾。

6月5日,广西柳州遭遇今年以来最大洪水,沿江门市被淹一两米高,贵港市区淹水。民众抢救出来的家具物品等,堆放在路边。

广西河池市天峨县部分乡镇因暴雨引发洪灾、山体滑坡,多处农田被淹没、农作物受灾严重。

有两地居民透露,当地水库泄洪没预警,造成损失惨重。广西柳州市民覃女士对新唐人说,这两天没什么暴雨,下雨的话它也是一点点毛毛雨飘一下,是水库泄洪导致涨水。

“有一部分的路就是被淹了,挨着那条江边那边被淹了,河堤旁边那些一楼的那种门面嘛也被淹了一半,少说肯定也有一两米吧,现在的话还是在涨水。”覃女士说。

广西贵港城区市民杨女士也对新唐人说,“有水库(泄洪),但是没有通知。”现在水已经退了。

中国南部持续有强降雨

据中国天气微博号6月9日发布信息,未来几天中国南部仍有持续降雨。预计今天,福建、广东大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浙江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和西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东南部沿海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10日至14日,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广西、广东、云南东部等地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消息称,近期强降雨区域重叠,可能引发山体滑坡、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情,注意出行安全。

网友表示:“哎,愿平安。到处都是雨雨雨,前几天看了湘西的直播,洪水也太可怕了点。”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