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湖面绝美 却一碰致命

【正见新闻网2022年06月03日】

古希腊神话中,蛇发女妖梅杜莎拥有让人“被石化”的能力,只要跟她双眼直视就会变成石头,而这种只会在电影或神话出现的诡异景象,却在非洲的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东部与肯尼亚边界处真实上演。

“纳特龙湖”(Lake Natron)又被称为“地球上的冥湖”,由于湖水有着强硷性及高温,几乎没有生物能生存,甚至碰到湖水,很快就会钙化变成“雕像”,宛如干尸。

湖面平静无波,鸟类等生物一旦误入湖中,湖里碳酸钠结晶促使身体宛如石化般,迅速将其肉体转化为石类物质,生命仿佛被瞬间定格,随后又被风干成雕像,可说是最恐怖的夺命石化湖!

这座位在坦桑尼亚北部的硷水湖,水深约3米,其阔度会随降水量而改变,而湖水来自埃瓦索恩吉罗河,但由于受到周遭火山运动影响,因此水温高达50度,且大裂谷的火山灰也会飘入湖中,形成天然化合物“泡硷(natron)”,使得湖水酸硷值在ph9~ph0.5间,成分近似于火山灰,其中包含的矿物质和古埃及人用于制作木乃伊的干燥剂类似。

纳特龙湖的咸度超过死海,能在湖中生存的只有少数的藻类、软体动物及硷性罗非鱼(Alcolapiaalcalica),另外就是红鹤。红鹤会趁湖水较干涸时,在湖中的小盐礁筑巢繁殖,数量多达300多万只,也意外成为当地的特色景点之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