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预测 若东京地震或造成六千人死亡

王佳宜

【正见新闻网2022年05月29日】

近期,日本政府首次公布“首都直下型地震”预测数据。结果显示,受灾最严重的是东京都中心以南地区。东京都23区大约6成地区将出现6级以上强震,死亡人数将超过6000人,受损建筑物将达19万栋。

所谓“直下型地震”,是指在大城市及其周围地下发生的地震。在5月25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主持的防灾委员会会议上,公布了日本“首都直下地震”的最新预测数据。这是东京都自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后的第二年以来首次审查并公布了对首都“直下地震”的损失预测数据。会议对震源位置不同的地震进行了模拟。

数据显示,东京南部正下方发生地震的危害性最大。当东京都的南部发生规模7.3地震时,东京的死亡人数将超过6,000人;因摇晃和火灾造成的建筑物损失高达19万栋。5月25日一份报告显示,在加强房屋抗震和不易燃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与2012年发布的上一次预测相比,最高死亡人数比上次预测减少了3500人,避难者减少了64万人。总体损失减少30%~40%。

2012年,东京都政府发表的报告预测称,若东京湾北部发生里氏规模7.3地震,最坏情况下或导致约9700人死亡、30万栋建筑受损。

数据对“直下型地震(里氏7级左右)”和“海沟型地震(发生在板块边缘的地震。里氏8~9级左右)”,分别给出了受灾预测。预测东京都内受灾最严重的是以23区为震源的东京都南部“直下地震”。在预测的93,000人受伤者中,将有13,000人为重伤。

数据显示,东京都内市、区、町、村中有可能最严重。如果在冬季的傍晚,风速8米的情况下发生地震,预测有超过3600人死于地震晃动,逾2400人死于火灾。如果地震发生在白天,将造成难以回家者最多,不过由于老龄化及远距离通勤减少等,受灾人数低于上次预测(516万人)。避难者预计为299万人(上次预测为338万人)。

数据预测,在东京23区可能引发海啸最严重的是“海沟型地震”,波浪高度2~2.6米。预计只会造成洪水漫溢河床等,不会侵害住宅。

数据总结,由于建筑物抗震措施的进步和不易燃材料的使用,各方面的损失预测都低于10年前“东京湾以北地震”的预估。

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所长平田直(Naoshi Hirata)教授表示,尽管目前东京都内建筑抗震率已提升至92%,但剩下的8%仍是严峻课题,若发生6级以上地震,仍有较多建筑面临倒塌风险。此外,他还强调,木质结构房屋密集地区对于东京来说仍是“弱点”。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会议上强调,将基于此次公布的推测数据,考虑减轻损失的目标和措施,修正防灾计划,并计划于明年初公布相关草案。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