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的极光是如何形成的? 科学家解谜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2年05月26日】

科学家知道地球的极光是太阳风与磁场互动后产生的现象,并在其它天体上也看到了类似的现象,例如水星、木星的一些卫星、彗星,甚至是火星。

火星上没有一个像地球上这样覆盖全球范围的磁场,为什么也会产生极光(aurora)?多年来科学家都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一份新研究揭示了火星上极光可能的成因。

科学家认为火星在年轻的时候,上面曾有过像地球一样的覆盖全球的磁场,但是后来这个磁场逐渐减弱,到现在几乎消失。但是,火星南半球的地壳层存在一些区域性小范围的磁场。这份新研究认为,这些小范围的磁场与太阳风互相作用后,在火星上产生了离散型的极光。

主要研究者之一美国爱荷华大学(The University of Iowa)物理与天文学系研究员扎卡里·吉拉齐安(Zachary Girazian)说:“我们第一次详细研究了太阳风对火星上极光的影响。”

“我们的主要发现是,在地壳强磁场区域内,极光出现的频率取决于太阳风与磁场的朝向;在地壳强磁场区域以外,极光出现的频率取决于太阳风的动态压力。”

研究人员分析了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任务(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 Mission,缩写为MAVEN)收集的200多个离散极光的情形。MAVEN是美国宇航局(NASA)于2013年发射的太空探测器,也是第一个提供了火星极光数据的太空船。

研究人员发现,火星的极光多发生在南半球,而且他们认为是太阳风与局部区域的某种相互作用产生了极光的现象。

吉拉齐安在新闻稿中说:“现在是研究火星极光很有成果、令人兴奋的时刻。从MAVEN得到的火星极光的数据是同类中首例,帮助我们第一次了解了极光的基本特点。”

这份研究3月27日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太空物理学》(JGR Space Physics)期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