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宇宙加速膨胀原因仍是谜 有怪事发生

【正见新闻网2022年05月23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天文学家已经藉由该局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取得有关宇宙加速膨胀的大量资料,而且达到了新的里程碑,但我们的宇宙正在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无法解释。

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美国天文学家哈伯(Edwin P. Hubble)等人便开始量测宇宙膨胀的速度,而天文学家对宇宙膨胀的研究导致暗能量(dark energy)在1998年被发现。

多年来,天文学家经由哈伯太空望远镜和其他望远镜所取得的资料来了解宇宙膨胀的速度。但随着这些资料越来越精确,天文学家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那就是现在和宇宙大爆炸刚发生之后的宇宙膨胀速度是不一致的。

这种差异的原因迄今仍是个谜,但包含多种宇宙天体作为距离标记的哈伯太空望远镜资料显示,如此奇怪的事情仍在持续发生,可能涉及崭新的物理学。

NASA指出,在过去30年来,哈伯太空望远镜已经校准了超过40个有关时空的标记,以协助天文学家更精确地量测宇宙膨胀的速度。


这是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NGC 3318星系。(NASA)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任职于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天体物理学家黎斯(Adam Riess)指出,天文学家正在取得有关宇宙膨胀速度的最精确量测值。

然而,哈伯太空望远镜实际量测到的宇宙膨胀速度却比天文学家以模型预测的还快。天文学家预测哈伯常数(Hubble constant)为67.5正负0.5公里每秒每百万秒差距(km/s/Mpc),但该望远镜的量测值为73左右。

黎斯说,天文学家出错的概率只有百万分之一。这意味着宇宙的加速膨胀比人们了解的复杂许多,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黎斯说:“事实上,我不在乎膨胀速度具体是多少,但我想用它来研究这个宇宙。”

NASA说,该局最近发射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将延续哈伯太空望远镜的任务,将更遥远时空标记的资料以更高的解析度传回地球,供天文学家进行研究。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