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神秘环形天体

【正见新闻网2022年05月18日】

超新星SN1987A爆发后形成的环状天体结构

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平方千米阵列探路者望远镜(ASKAP)探测到了这个代号为J0624–6948天体的信号。

主要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的天文学家米罗斯拉夫·菲利波维奇(Miroslav Filipovic)说,这个天体的形状是几乎完美的环形,我们一开始以为这是又一个“无线电怪圈”(Odd Radio Circle,缩写为ORC)。

至今科学家一共发现了五个“无线电怪圈”。但是进一步观测后研究者认为,这个新发现的天体和ORC并不一样。比如,这个新天体的射电频谱指数较平、中心没有一个可能是宿主的星系、并且体积比其它ORC大得多。

当然,它所在位置的独特性更说明了它和其它ORC有不一样的来源。它位于银河系和大麦哲伦星系之间的星际地带。大麦哲伦星系距离银河系大约15.8万光年,围绕着银河系运转,是银河系周围最大的一个卫星星系。

菲利波维奇说:“最可能的解释是,原来位于大麦哲伦星系边缘的一颗恒星发生了Ia类型的超新星爆炸,其残骸逐渐扩散到星际间地带。”Ia超新星事件通常是两颗互相绕行的恒星发生爆炸的情形。

研究组把这个天体昵称为“怪咖超新星残骸”(‘Rogue’ Supernova Remnant)。如果是这种情形,研究人员估计这个超新星事件发生在距今2200年~7100年前。

研究者也考虑到这个天体来源的其它可能性。比如它可能是银河系内一颗恒星喷射出来的超级耀斑。如果是这种情形,这颗恒星可能距离太阳只有大约190光年,这个喷发事件可能发生在仅几百年前。

最后,研究者也不排除它就是一个非常大的ORC天体的可能性。毕竟科学家对ORC天体的了解也不多。

这份研究2月4日发表于《王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