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逾九千人死亡上海死亡率惹质疑

【正见新闻网2022年04月23日】

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计确诊病例逾118万例,已有9014人染疫死亡。但中国上海疫情自3月底实施防疫封城至今,官方称已逾40万人染疫,累计36人染疫死亡,引发外界质疑。

据中央社报导,香港4月22日新增574例中共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逾118万例,过去24小时又有15名确诊患者死亡,这波疫情累计已有9014人染疫死亡,病死率0.76%。

但中国上海成为这波疫情的重灾区,上海市卫健委通报,自3月28日封城至4月21日,累计染疫数超过40万,直到4月18日才首次通报死亡病例,并连续5天通报死亡病例仅36例,死亡率仅约10万分之9,远低于他国和地区。在此之前,上海疫情虽然严峻,官方从未通报任何染疫致死。

上海人口密度高于香港3倍,死亡病例仅36例,引发外界质疑。德国之声报导说,由于当局公告的数据不透明,各方质疑可能不符实情。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指出,官方统计可能无法反映中国染疫死的实际规模。

他告诉美国新媒体Vice:“没有任何干预措施可以将严重程度降低到如此程度。”并说新加坡过去28天内,13.7万人染疫,其中约547人死亡。

高本恩认为:“目前上海的病例比报告的还要严重。”

德国之声报导,中共当局统计染疫死亡病例的方式比世界上其它地区不透明而且更狭隘,标准有时还不一致。

德国之声还引述美联社报导指出,上海当局确实悄悄改变标准,并违反中国自行的规定,混淆真实的死亡人数。

BBC援引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病毒学家金冬雁的分析认为,当局选择现在承认有死亡个案,可能是为了“自圆其说”,因为没有出现死亡个案的情况说不过去。但目前公布的数字反映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纽约时报》说,北京官员有时为了凸显“动态清零”、严厉封控、大规模检测和隔离等防疫政策的成效,会将疫情的死亡病例定义得比其它很多国家更为狭窄。

中国要求死者的直接死因是COVID-19引起的肺炎,才能算作染疫死亡病例,其它的都算基础病死亡。《纽约时报》说,“这样导致中国的数据也许好看,但是并不真实可靠。”

牛津大学流行病学教授陈正明(Chen Zhengming,音)也表示,中共没有确切披露如何计算中共病毒死亡人数,但其内部指南倾向于采用狭义的定义。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