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是课本中最大假说?你不知道的3谜团

董宇红 朱厚伊整理

【正见新闻网2022年04月20日】

教科书必教的进化论,其实目前仍然只是假说,被当作“人类祖先”的化石,还被BBC称为“英国史上最大的骗局”。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进化论是一种假说?

大家一定在科学教科书中学到过进化论,可是,被写进教科书的进化论,为何至今依然不断受到争议呢?

首先,进化论是一种假说,而并非公理。

生物学家达尔文在1859年提出了进化论。当时,达尔文为了解释地球上生物的多样性和生命的起源,写了《物种起源》,他当时说“进化论只是一个假说,这不是真理,需要后人进一步的去验证 ”。

我们知道进化论中有几个核心的论点:

1. 共同先祖论:生物可以从一个物种演变成另一个物种。所有的生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就像一棵大树从树干上衍生出种种分支。单细胞生物可以演化成多细胞生物,再到动物、植物、真菌,发展出各种门、纲、目、科、属、种。

2. 基因突变:一些突变会被融合到基因中,这是生物进化的方式。

3. 物竞天择:自然环境会给物种带来压力,可以适应环境的生物才能生存下来,强者生存,弱者淘汰。

可是,截至2020年4月,化学、生物学、医学、物理学、地质学、人类学、古生物学、统计学和其它领域的一千一百多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已经签署了一份针对达尔文主义的科学异议,该声明写道:“对于‘随机变异’和‘自然选择’是否能够解释生命的复杂性,我们持怀疑态度。应该鼓励对达尔文理论的证据进行认真的审查。”

科学家们为什么会对进化论提出质疑呢?

疑问1. 生命起源于“共同祖先”?失落的进化链

我们经常听说“人类是由猴子演变来的”。进化论提出人类和猴子有一个共同的先祖——“猿人”,或称为“类人猿”,认为人类最早是从植物演化成动物、猿人,最后进化成现代人——“智人”。如果是这样,演化的过程一定会造就无数代差异微小的中间种类。但是迄今为止,考古学并没有发现这样的中间种类,生物都各从其类。人们至今没有找到假设中的“猿人”先祖。

而一些被称为“人类祖先”的化石,其实都是由一些骨头碎片拼凑出来的,科学逻辑上并不靠谱,无法完整地证明人类是由猿猴进化而来。

不靠谱的“猿人‘人猿共同始祖’证据”:

Lucy

1974年在东非发现的“露西”(Lucy),曾被认为是人与猿的共同祖先——“猿人始祖”。

有很多科学家对Lucy的骨骼、结构等进行了鉴定。

猿猴和人之间最主要的区别在于骨骼的构造。纽约州立大学健康科学中心解剖学家杰克·斯特恩(Stern)和兰德尔·苏斯曼(Sussman)在《美国人类学杂志》 上的论文提到:猿猴Lucy的手和脚根本不像人类的手和脚,人类的膝关节和手脚是直的,猿猴Lucy的膝关节和手脚则是弯曲的。

西澳大利亚大学(UWA)解剖学和人类生物学教授、芝加哥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查尔斯·奥克斯纳德(Charles Oxnard)博士在1987年华盛顿大学出版社的《化石、牙齿和性:人类进化的新视角》一书中写道:Lucy跟人类的祖先没有任何的关系,它只是一种已经灭绝的猿类,属于“南方古猿阿法种”,而阿法南方古猿则具有树栖灵长类动物典型的、长而弯曲的手指和脚趾。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把她做成了雕像,安上了人的手脚,放在了公园里面。

皮尔敦猿人(Piltdown)

皮尔敦猿人是1908 年至 1915 年间在英格兰被发现的一具化石,当时人们把它称为猿人进化成智人的“缺失环节”。1953 年 11 月,《时代》杂志发表了由肯尼斯·佩奇·奥克利( Kenneth Page Oakley)、威尔弗里德·爱德华·勒格罗斯·克拉克爵士( Sir Wilfrid Edward Le Gros Clark)和约瑟夫·韦纳(Joseph S. Weiner)等人收集的各种证据,证明了这具化石是由三种不同物种:中世纪的人类头骨、500年前沙劳越红毛猩猩的下颚和黑猩猩的牙齿拼凑而成的。骨头的外表曾被用铁锈法与铬酸染色;显微镜检查在牙齿上发现了锉痕,据此推断出有人将黑猩猩的牙齿改造成了能与人类的牙齿咬合的形状,由此揭开了皮尔敦猿人的真相。BBC的一篇文章称其为“英国史上最大的骗局”。

爪哇人(Java man)

爪哇人是1891年被发现的一些残骸,由一个头盖骨、一个股骨和三颗牙齿组成。后来,科学家发现爪哇人也是由来自不同的物种的骨头拼凑起来的。

北京人(Peking man)

北京人是1920~1930年期间,在中国北京的周口店发现的“直立人”,它被认为是证实人猿始祖存在的强大证据。但它其实只是由一些头骨的碎片和牙齿等等拼凑起来的。许多科学家怀疑,“北京猿人”的大脑如此之小,不太像猿人,更可能是“一个被人猎食的猿猴”而已。

疑问2. 生物进化靠“基因突变”?宇宙没有时间等待!

基于进化论,物种如果要发生进化,首先需要原始物种的某个体发生突变;而绝大多数的基因突变都是有害的,一个有益突变产生的概率大约只有1/1000。

然后,这一突变需要与原始物种自身的其它基因相容,又要在生存竞争中能够存活,并且有机会得到繁殖,一个有益的基因在种群中能够稳定下来并扩大的概率低约等于0。

假设进化一个的新物种需要10个有益的突变基因(事实上完全不止),需要的时间是10的97次方年的时间。可是我们目前发现宇宙的年龄只有200亿年,也就是10的10次方年,可见通过基因突变产生新种几乎是不可能的,宇宙没有时间等待。

疑问3. 自然界总是“优胜劣汰”?微生物群体智慧

进化论另一个主要观点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适应能力更强的个体才能够存活。然而,自然中的生物真的都遵循这一规律吗?

一篇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及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在研究细菌的抗药性时发现:有一些抵抗力强的菌株会牺牲自己,使得这种细菌群体更快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以此提升整体的存活机会。也就是说,自然界也并不完全遵循“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样残酷的竞争法则,就连细菌这种微小的生命也会作出自我牺牲的利他行为。

人们在1897年之前,也曾认为原子是不可分割的,直到英国物理学家约瑟夫·汤姆森(Joseph Thomson)爵士发现原子也可以分割。科学的发展需要不断更新以前的旧观念。而进化论是1859年被提出的假说,到如今受到质疑也是很正常的。

那么,如果进化之说并不可靠,我们对于物种的起源还有哪些认识呢?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在寒武纪之前,生物的种类非常贫乏。

然而,1909年华克(Walcott)在加拿大的伯基斯页岩中,发现多种海洋动物的化石在寒武纪时代(约5.7亿~5亿年前)突然大量出现。

无独有偶,“中国澄江化石群”的考古发现:澄江在5.3亿年以前,出现了许多不同种类的动物化石。综合全世界发现的寒武纪化石,共有五十多门,成千上万的的物种,并且完全没有留下任何进化或演变的痕迹,故名“生命大爆发”。

人类和鱼类同时出现?

根据进化论的理论,生命起源于海洋,而物种的多样性是经过了漫长岁月演化而来的,也就是说——人类是由鱼进化成的。可是,接下来的这项研究却颠覆了这一观点。

2018年,来自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的 马克·斯托克尔(Mark Stoeckle)和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大卫·泰勒(David Thaler)在《人类进化》杂志上共同发表了一个研究。他们与全世界数百名研究人员研究了 100,000 个动物物种,500万个DNA片段。

我们知道,超市里每种物品都有专属的条形码,地球上的每一种物种也都有对应的DNA条形码,在线粒体基因里面。科学家们通过分析地球上不同的物种“基因条形码”,根据他们之间的变异度作比较,推演出今天地球上90%的物种,包括人类,都是在10万到20万年前同时出现的。

曾有多名物理学家提出过,有高于人类的文明存在的可能性,人类所生存的环境可能是被高于人类文明的生命创造出来的。那麽,这么多具有精巧功能的生命,有没有可能也是被高于人类文明的生命创造出来的呢?

我们期待,随着科学在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人类对生命现象的认识也会越来越清晰,这些谜团都会慢慢被解开。

(健康1+1)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