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月球异常磁场保护着撞击坑冰水资源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2年04月18日】

月球没有大气,为什么一些撞击坑的底部还能留住固态水?月球上有好几个磁场异常区域,它们是怎么产生的?这是月球至今未解的两个谜题。一份新研究发现,月球上这些磁场异常具有保护水资源的作用。

磁场异常(Magnetic Anomalies)是在大磁场环境下,局部区域磁场出现的波动。上世纪阿波罗(Apollo)项目登月的宇航员,在即将离开的时候发现了月球上存在局部磁场异常区域,而且有好几个。至今这都是个谜,科学家不知道月球上为什么会有几个固定的磁场异常区域。

有的科学家猜测这是由一些富含铁的陨石落到月球上导致的。可能是40多亿年前一颗较大的小行星撞上月球,熔化并融进一些区域,冷却固化后,形成了永久的磁场。也有的科学家认为,月球曾经有个覆盖全球的磁场,后来不断弱化,最后退化到只在几个区域还存在。

另外,2018年科学家证实,月球两极一些终年不见阳光的撞击坑底部存在固态水资源,而且水的总量还不少。科学家认为月球上的这些固态水可能已经存在几十亿年的时间,这也很奇怪。因为即使阳光照射不到它们,但是月球既没有大气也没有磁场,这些固态水怎么才能躲过太阳风吹去的带电粒子的袭击?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教授朗·胡德(Lon Hood)引领的一项研究把两个谜题联系在一起,发现很可能正是这些小型磁场异常区域留住了月球上的这些固态水资源。

他们分析了日本辉夜号(Kaguya)月球探测器的数据,从而找到两者之间的联系,并在3月休斯顿举行的月球与行星科学大会(Lunar and Planetary Science Conference)上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胡德说,他们发现至少有两个终年不见阳光的撞击坑区域,都存在着小型磁场异常,罩住这些撞击坑,保护着里面的冰冻水资源。

胡德和同事把辉夜号提供的地形数据与已知的几个磁场异常区域对比,发现南极附近的舒梅克陨石坑(Shoemaker)和斯维德鲁普陨石坑(Sverdrup),正好都处于磁场罩的保护之下。

这项发现为研究月球神秘的水资源提供了新的线索。美国宇航局(NASA)计划2023年送一个挥发物调查极地探索漫游车(VIPER)登陆月球,将重点调查月球上固态水资源的情况。这些水资源对后续的二次登月项目,以及下一步在月球建立长期工作基地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