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国际电影节获奖 专访主创漫画家大雄

金石

【正见新闻网2022年04月16日】

动画纪录片《长春》,在今年荷兰国际电影节获得“特别关注奖”。著名漫画家大雄接受本台专访,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4月12日晚上,荷兰海牙的一处剧院内,全场观众起立,学炼起了法轮功。这是动画纪录片《长春》当晚在“人权活动家之夜”放映后出现的一幕。

《长春》是一部由知名漫画家大雄领衔创作,加拿大制片商Lofty Sky出品的动画纪录长片。影片讲述的是20年前震惊全球的长春电视插播事件:法轮功学员在长春有线电视的八个频道同时播放了法轮功真相片,时间长达50分钟。当地至少有超过10万观众观看。

这次,《长春》制作组来到荷兰海牙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电影节——“重要电影”电影节(Movies That Matter),入围包括最佳纪录片在内的三项大奖,最后获得“特别关注奖”(Special Mention)。

《长春》前后耗时六年制作,主创大雄不仅致力于将一段珍贵的历史再现给观众,也倾注了对于故乡的深厚感情。

知名漫画家、《长春》主创大雄:“我本人就是长春人,这是关于我家乡的故事,我童年都在那里成长,也有很多青春的伙伴,恰恰在我们成为壮年的时候,遇到了政府对法轮功的迫害,我很多的朋友,因为反迫害而失去了生命,进了监狱,失去了20年。我用这20年的时间,从中国长春走到了世界上,走到世界舞台,我就希望用我的力量把这件故事讲出来。”

在插播事件后,中共在不到20天里非法抓捕了长春地区5000多名法轮功学员,其中18位参与者受到惨烈迫害,多人被迫害致死。修炼法轮功的大雄,也受到影响。

电影《长春》预告片:“(大雄旁白):在插播之后他们(警察)跟着我,所以我觉得也是我们该离开的时候了。”

知名漫画家、《长春》主创 大雄:“长春这个插播事件,就像黑夜中的一束烟火,它在那一瞬间照亮了整个世界,谁的生命能够灿烂若此,我觉得是一种幸福。”

在被封杀前,大雄被大陆媒体誉为“动漫天王”。2006年,他与金庸合作的漫画《天龙八部》获得法国昂古莱姆漫画节特别奖,让他成为华人获得“动漫界奥斯卡”的第一人。

这次,大雄用画笔,重现了他记忆中的北国故乡。简洁、紧凑的剧情让观众时而屏住呼吸,时而潸然泪下。

在谈到本片采取动画形式的优势时,大雄这样说:

知名漫画家、《长春》主创大雄:“无疑是因为拥有大雄的存在啊。(笑)第二,我们很难用真实的镜头走进中国,去拍这么危险的事情,尤其是发生在20年前的事情,只能在我们的回忆当中。我很庆幸,我有这个画面的记忆,把这段故事表达出来。”

《长春》在荷兰电影节上,获得了热烈的反响。在颁奖前的最后一场放映结束后,荷兰外交部国务秘书、荷兰宗教事务部部长、所有评委、参赛者,现场集体学炼法轮功,为电影节留下了难忘、独特的一幕。

(新唐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