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会说话!能用50个单字与同伴沟通

【正见新闻网2022年04月08日】

真菌类生物种类非常多,不论是能食用的香菇、蘑菇,或是生长在森林的野菇,因特殊的外型,一直以来都带给人类神秘的感觉。近日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这些真菌类和同伴之间竟然会“对话”,且交流单字高达50多种,让专家都惊叹不已。这项研究报告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皇家学会放科学》(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期刊中。

据《卫报》报导,英国科学家安德鲁(Andrew Adamatzky)针对4种不同真菌进行实验与观察,分别是金针菇(Enoki),毛虫真菌(Caterpillar Fungi),幽灵真菌(Ghost Fungus)及裂褶菌(Split Gill),发现它们竟能以“菌丝”传递电磁脉冲来进行对话,研究人员从它们的对话当中,已辨识出50几个单字。

研究内容指出,这些“菇菇们”在某些情况下,会发送电磁脉冲来和邻近的同伴交换信息,像是遇到危险时,它们会传送“特殊讯号”警告大家;而以木材为食的真菌,若是菌丝与木材接触,就会传递较高频率的电磁脉冲,就像是在告诉同伴“这边有好吃的”。

安德鲁也表示,菇类们的电波交流可能是为了保持族群的完整性,类似狼群“狼嚎”般的存在,更神奇的是,菇菇们的交流方式,竟与人类神经细胞传递的方式非常相似。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