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带来全新思路” 多伦多演艺精英赞叹

【正见新闻网2022年04月06日】

“我太喜爱了。(演出)绝对高贵华美。”加拿大歌剧公司的首席单簧管演奏家Dominic Desautels观看神韵演出后赞佩不已,“演出非常美妙,美不胜收。一切都是那么美,还有强大的表现力。交响乐团的演奏也是完美无瑕,舞蹈也非常美丽,真是精彩至极。我期盼观看神韵已经很多年了,现在终于如愿以偿,对我来说真是难得的喜事。”

2022年4月5日晚,神韵环球艺术团在多伦多四季表演艺术中心(Four Seasons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的第五场演出,吸引众多演艺界名流前往观赏。不论是享有盛名的演奏家,还是获奖的电影制片人或导演,他们无一不被神韵的艺术之美所折服。这些演艺界的精英发现,神韵还为他们开启了一扇门,让他们可以换一种视觉看世界的今天和过去。

获奖电影制片人:神韵开启独特展示世界的方式

“我认为演出质量非常高,舞蹈和编排都非常精彩。舞台上演员之间的配合令人惊叹。”电影制片人Amir Ganjavie对神韵高水准的演出表示赞叹。

4月5日晚,Amir Ganjavie和同为电影制片人的Nasim Naghavi女士观看了神韵演出。

Amir Ganjavie也是一位电影影评人,文化节导演和作家,也是多伦多CineIran Festival and Phoenix Cultural Centre的执行长,以及多伦多NaMaNa Cinema的联合创办人。他和Nasim Naghavi两人共同执导的电影《Into Schrödinger’s Box》获得2021年新泽西电影节最佳剧情片大奖,也获得2021年纽约国际独立电影节的最佳独立影片大奖。

Ganjavie对神韵天幕的效果,以及天幕和舞台演出天衣无缝的结合表示惊讶。他说:“有时我在想,我是在看一部电影呢,还是在看一场现场真人演出?因为他们的动作非常快,非常连贯。整个演出完成得非常棒。”

Ganjavie也非常喜欢神韵音乐,以及音乐和舞蹈的同步协调。他说:“我也非常喜欢音乐,音乐和舞蹈之间的配合和协调非常好。”

他表示,神韵让他了解到古老的中国人都是有信仰的,东方也有自己完整和古老的信仰体系,“我非常喜欢演出向我展示了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以及这些文化与当代中国的关系。演出让我了解到,目前在侨居海外的中国人是如何努力发扬他们自己的文化,是以何种方式来保持他们的传统的。”

Ganjavie特别喜欢《西游记》的故事,“那个节目很有意思。特别是舞台和动画(天幕背景)相结合,生动活泼,非常精彩。我真的很喜欢他们把演出和动画结合起来的方式,这样动画部分变得非常真实,共同创造了生动的演出效果。”

Naghavi也说:“这场演出很美,色彩绚丽,编舞也很棒。好多节目讲述了引人入胜的故事,其中又穿插着古典舞蹈。我很喜欢这些传统舞蹈,我们从来还没有机会仔细欣赏这样的舞蹈。”

“演出向我们展示了传统文化对中国人来说真正意味着什么。我知道,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演出的全部内涵,但我们能够理解的部分就已经相当精彩了。真的很棒。我们喜欢这场演出,特别是缤纷的色彩,就已经告诉我们这(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非常丰富多彩的文化。”她说。

Naghavi表示,“(演出中的)神性展现,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思路,让我们可以摆脱现实和日常生活的思路。(神韵)开启了一个独特的展现世界的方式和如何看待传统的方式。我非常喜欢。”

获奖导演:神韵演员天资卓越 才华横溢

“神韵演员天资卓越,才华横溢,舞姿非凡,令人陶醉。”加拿大安省获奖导演Megan Murphy女士对神韵演员赞叹连连,“演员出类拔萃,他们的动作,我一个都做不了,他们演绎的故事非常有趣,我非常喜欢。”

Murphy和朋友Rourke McKenna一起欣赏了当晚的神韵演出。

Murphy有二十多年的演艺生涯,活跃于安省彼得堡和多伦多,演过电影、电视和戏剧,还在彼得堡两家电台音乐节目担任主持人。她于2016年首次执导的纪录片《墨菲定律》,在当年的爱尔兰芬格尔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之前她还执导过短片《保质期》(Shelf Life)在彼得堡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观众选择奖。

Murphy和McKenna当天坐在前排,能看到乐池中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Murphy说:“他们太棒了。我们坐得很前面,能看到他们,真是非常好的体验。我喜欢神韵音乐,不是那种要压倒一切的音乐,聆听神韵音乐,我感到内心祥和。”

McKenna是对冲基金经理,他表示非常喜欢神韵:“我爱神韵缤纷绚丽的色彩,非常美。神韵现场的交响乐悦耳动听,非常细腻,很高兴能听到现场交响乐。”

神韵艺术家用中国古典舞演绎中国传统文化故事,Murphy说:“神韵演绎的故事很有趣,真的有趣,我很喜欢。”

McKenna则表示,神韵讲述的故事引人入胜,传递出的信息非常好,例如那个有关军医的故事,“我想那个军医爸爸是个魔鬼,他害死了自己的女儿”,但女儿因为做好人,最终被神救赎,“这个故事很好”。

歌剧公司首席单簧管演奏家:神韵交响乐震撼人心

神韵中西合壁璧的现场交响乐团,令加拿大歌剧公司的首席单簧管演奏家Dominic Desautels叹为观止。他说:“搭配得非常好,天衣无缝。这些组合非常奇妙,并不是西方传统交响乐团和歌剧乐团中能体验到的。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些乐器和旋律的组合,搭配得非常完美。我真的非常喜欢。”

Dominic Desautels是加拿大歌剧公司首席单簧管演奏家,汉密尔顿爱乐乐团首席单簧管,多伦多大学兼职单簧管教授,也是多个乐团的客座独奏家和多个音乐节的艺术指导。他曾作为The Parcival Project室内乐团的共同艺术指导在加拿大和南美巡回演出。他曾获得第33届加拿大国际音乐大赛进身之阶大奖,是第一个获得此最高奖项的单簧管演奏家,现任加拿大多个音乐大赛评委。

神韵交响乐,奠基于五千年文明历史,以中国音乐的旋律为主调,用西方交响乐的技法烘托展现。这种独特的配器方式让Desautels心生景仰:“融合得非常完美。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一直是我所仰慕的。不管是在音乐方面还是一般的文化和哲学方面,我越来越仰慕传统的中国文化。有不同的音阶,还有一些独特的乐器。比如二胡,我非常喜欢,也是让我敬重的一种乐器,有极其强大的表现力。今晚的二胡演奏家也令人敬佩。这是震撼人心的组合,非常美妙。”

Desautels说:“二胡真的是个极有表现力的乐器,她本身就会唱歌,不是吗?我本以为单簧管或大提琴或双簧管是最接近人声的乐器,但我发现二胡超越了所有这些乐器,她的声音不会被任何一种乐器覆盖,而且在声音振动时有种无声的力量,真的非常特别。她的表现力是那么惊人,还有无穷丰富的可能性,真的非常美妙,怎么都听不够。”
音乐和舞蹈故事结合得非常完美

Desautels还提到,神韵音乐作曲和每个节目的舞蹈故事也融合得很完美。“音乐与故事、舞蹈、场景都搭配得非常完美。从我的职业角度来看,音乐从来都不只是伴奏,乐团的工作和编舞等一切都同等重要,承载着所有的故事和所有的声效。即使没有具体的文字,却更好地配合展现着故事的进展。我认为真的很完美,我真的非常喜欢。”

神韵重现被共产主义摧毁殆尽的传统文化和价值。他说:“我认为这很伟大。我今天也学到很多,我儿子也是。能了解到这些非常有意义,特别是迫害还在持续发生着。能够提醒我们还存在这样丰富古老的文化价值非常重要。特别是人类做为一个整体,在全世界来看,我们的传统都有共通之处,无论我们来自哪里,或者我们根源何方,或者我们的先祖来自哪里,我们其实都是一个整体。看到这一点很重要,这个演出并不只是华美高贵,还有很多深邃的美德。演出的那些故事也都非常重要,因为从中可以见证这些传统,获得启迪。”

Desautels还认为,了解传统词汇的含义非常有意义,例如“神韵”是指“神舞动之美。”他说:“能了解这些词的含义非常好,非常有意义。人类所作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便是艺术表达,我们可以有这么多的艺术表达方式,比如音乐和舞蹈。能在乐舞中看到这样丰富的文化展现非常有意义。”

当听到主持人说德音雅乐有疗愈身心的作用,Desautels表示赞同,“生命和一切都有震动的频率,音乐可以控制震动”,“音乐也可以向宇宙发送零号的震动”,因此“可以帮助人度过生命中的许多问题。”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